·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2019年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总结

2019-12-27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2019

实验室安全检查自查总结

 

实验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把实验教学作为常规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须完成的教学任务来看待。我院定于125--10日对实验中心、各教研室、心灵成长驿站、双创训练实践中心、朋辈支持空间、资料室进行了安全检查的部署。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学院安全自查工作小组,在院长李威的带领下,于126日对教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责任机制的落实情况:

我院成立了学院安全自查工作小组,由李威院长担任组长,行政副院长王沛莹担任副组长,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陈俊豪担任办公室主任,安全小组的成员由教科办主任王媛、公共管理系主任郸啸、法学教研室主任高庆国、中文系主任李中华组成。院长为第一责任人,行政副院长具体负责。为了健全,我院实验室的安全监管体系,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人,我院负责的速录实验室403#和行政管理实验室408#的管理,陈俊豪为第一负责人,学生助管贺俊杰为实验室负责人。我院在安全运行长效工作机制方面,我院深入学习和领会学校的重要指示,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思想认识上不麻痹,隐患排查上不疏漏,责任落实上不懈怠,为了推进安全工作的长效化,在具体实施方面做到责任明确,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要求,实行责任问责追究,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

 

二、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

实验室管理制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助管职责》、《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软件安装规定》、《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使用管理条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设备管理和使用条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设备借用条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设备丢失损坏赔偿管理制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条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卫生制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考核标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等管理制度齐全,并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规范运行。着眼于实验室的全面管理,为了做好安全工作,要防患于未然。在安全卫生隐患大排查过程中,注重细节,不放过有隐患的蛛丝马迹,同时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三、安全教育、操作规范培训与演练情况:

安全工作以人为本,人的安全放在首位,对人的安全教育是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我院今年对上机进行实验的老师以及参加实验的学生,做实验前对其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进行安全教育及上机注意事项的培训。除此之外,19级新生全部参加实验室上机考试,确保学生掌握安全自救自护知识。每次实验室安全检查时对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经常给他们敲警钟。

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之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了针对院部各个部门的消防演练、灭火器的使用培训及实战演练;同时向老师详细讲解防火、灭火、自救、疏散等消防安全常识。





 


 

 

 

 

 

 

 


四、废弃危险品和实验室处理情况: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目前运行的实验室尚无废弃危险品。

五、应急预案建立情况:

在应急预案方面,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防盗问题,检查门、窗有无损坏。我们对实验室、各教研室、心理咨询中心、双创训练实践中心的要求是每天要检查门窗均良好,无破损现象,做到提前检查提前预防。二时防火问题,由于条件所限,实验室消防器材主要是灭火器,准备齐全,陈列有序,能够处理突发火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4





附: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关于保障校园安全

开展安全、卫生检查的通知

 

院部各部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教高函〔2019612 号)精神,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确保校园各项工作的安全畅通,现要求实验中心、各教研室、心灵成长驿站、双创训练实践中心、朋辈支持空间、资料室相关负责人员于1210日前对所管理的区域开展安全检查整治活动。

一、检查内容

1. 设备、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逐个局点、机柜、涉及到机房防尘、防鼠、防潮、空调运行试验正常等方面的重点环节检查到位。

2. 消防安全检查。各重点场所如:机房是否按要求配齐消防灭火器材,灭火器的药粉、气体更换是否在有效期等。

3. 电源设备检查。重点是外电引入线路、开关装置是否规范、有无外界影响隐患、老化隐患、线路开关装置是否达标、熔丝是否符合标准、线路有无私拉乱扯、有无使用大功率电器、有无夜间电源不关闭现象(禁止内电外扯、禁止电动车充电等)。

4. 卫生检查。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重点检查各部门卫生死角、脏乱差整治和实验室卫生。

5. 有针对性地开展设备整治和优化工作,提升资产运用效率。同时针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为确校园保安全畅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检查程序

1. 各部门自查、整改。请各单位于1210日前,将自查总结材料报送至院办,同时发送电子稿。

2、学院复查。在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学院将组织相关人员采取重点检查,并对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通报。

 

 

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李威

副组长:王沛莹

办公室主任:陈俊豪(兼)

成员:介新宇 王媛 郸啸 李中华 高庆国 李润南 杨艳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