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建设

我院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总结

2019-12-27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总结

为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稳定新生专业思想,按照学校要求,结合19级新生的基本状况,我院周密部署,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办法,对新生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教育他们遵守校规校纪,强化其爱国、爱校、成才、敬业意识,培养良好的校风学风,实现新生由中学到大学的顺利过渡,为今后大学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使之能顺利完成学业,现将我院的入学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安全培训

1、开展新生家长见面会。95日,我院在创新创业大讲堂举行了以“青春、责任、梦想”为主题的新生家长见面会。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和部分新生及家长参加。首先,党委书记张孟东代表全院师生表达了对19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和殷切的期望,并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二是要勤奋读书,严谨治学。三是要适应环境,安全意识放心间。李威院长向各位家长介绍了我学院办学历史、办学条件、专业构成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党委副书记祁洋波着重强调了新生入学后可能出现的有关学习、生活、纪律等日常管理方面和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方面的问题。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3500.JPG

2、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培养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针对大部分大学生第一次离家到外地独立生活,集体宿舍生活经验不足,自理能力相对较弱,特别是思想上没有防范意识的特点,开展了人身、财产、交通、网络等安全教育和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的专题教育,教育引导新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全面组织学生学习《学生手册》、熟悉和了解各种规章制度。为使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人文学院在新生中组织并掀起了学习《学生手册》的高潮。我院采用辅导员到班指导学生开展校规校纪教育、班委集体组织学习校规校纪、学生课下自觉完成校规校纪学习等形式,全方位全员开展校规校纪学习,掌握学校日常管理、学业管理、考核奖惩等规定,使学生把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有机结合。

4、课堂培训

课堂教学是最正规的一种安全教育的教学方式,开学之后实验室任课老师首先安全教育的课堂培训。系统讲解实验室安全知识,通过这种方式的教学。学生对所学安全知识能有一个非常系统全面的概念。

5、举办讲座

相比课堂培训而言,安全讲座具有专题性。可以在安全课程中选取某一个专题进行细致讲解,例如以危险化学品为主题,通过案例分析法,指导如何应急处理,或以消防安全为主题,宣讲火灾避险及逃生的相关知识,这种教育方式可操作性强,重点突出,生动感人。

说明: E1660DA43A431526D6D8A0D546DF6F41

 

 

 



二、准入制度

1、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不准在实验室吸烟,就食,不准随地吐痰。

2、参加实验的所有人员必须领取实验室安全手册,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其次要经过首次实验课的安全教育课堂培训。经过两轮学习的人员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实验室是实践教学及科研的重地,进入实验室学习的学生应具有好的思想道德修养,树立严谨求实,积极向上的作风,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和肃静。

3、实验室管理人员或教师定期负责对实验室安全卫生及其它进行巡查,发现有违规行为者,实验室公告批评。情节严重者,经有实验中心提交院部讨论决定,终止其本学期实验室实验的权利。

 

在校、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今年我院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开展的扎扎实实。新生们得到来自老师、学长学姐们的关心爱护,从中感受到了人文学院的温暖,更是客观、理性地了解了学校、学院以及所学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为他们以后的大学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