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

2019-12-26

  为了充分发挥我院实验室的资源优势,促进实验教学改革,逐步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规范有序地做好各专业实验室的开放工作,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实验室开放的原则和意义

  1.实验室是我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各专业实验室对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实践学习条件是我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实行实验室开放是充分发挥实验室现有资源、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的有效措施。

  3.实验室开放工作应贯彻“面向学生、因材施教、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原则,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

  二、实验室开放的形式

  开放实验室一般定义为:开放实验室既是指仪器设备与时间概念上的开放,更是指实验课程及相关实验项目的开放。对于实验课程及相关实验项目,实验室开放的内容有:

  1.教师提前将本学期必修的实验项目布置给学生,学生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可自主选择实验时间,并由实验老师统筹安排、协调;

  2.课余时间在教师监督和指导下让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进入实验室重复课堂上的演示实验和重做未做成功的常规实验。

  3.自选课题型开放实验:实验室定期发布教学计划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题,学生自选时间和项目。学生在实验中必须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完成实验并撰写实验报告。以实验成果(实物、论文或实验报告等)和指导教师评价作为成绩和学分的评定依据。

  4.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型开放性实验:提高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的实验活动。

  5.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型开放性实验:结合学生社团或兴趣爱好者协会的活动内容,学生在校内各活动项目中自主进行的素质与能力培养的过程,如创业大赛、速录大赛等。

  三、实验室开放的条件:

  1. 时间的业余性:开放对学生应是业余的、课外的。把课内的实验内容移到业余时间去作,不列入实验室开放范围。

  2. 内容的提高性:实验的内容必须是教学计划外的,是对教学计划内必做实验的延续和提高,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等。开放性实验的内容与课堂内已作的实验内容不能重复。

  四、实验室开放的组织实施

  1. 实验室开放工作在学院的领导下,由实验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2.申请参加开放实验课题的学生原则上应是品行良好的学生或某一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辅导员或班主任应配合实验中心予以审查。

  3.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准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

  4.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需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5.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中心提交实验报告、论文或实物等实验结果。

  本办法由实验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