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考核标准

2019-12-26

一、考核目的

  建立综合应用能力考核为主线的全过程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的积极性,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总结和发现教师与学生在教与学两个环节中的经验和问题,指导教师在下一个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履行教师的教学责任。

二、考核原则

  1.能力本位原则:注重项目技能水平考核,并扩大能力考核范围,注重职业综合能力、创新能力、拓展能力的考核。

  2.过程化考核原则:

  1)考核时间的全过程化。项目(任务)贯穿整个课程教学环节,考核时间从始到终。

  2)考核地点的全过程化。实训室、专业教室、校内外实训基地相结合的考核方式。

三、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实验课程按照五级制进行考核。

  1)根据课程的特点,在课程总成绩中,平时成绩占平时成绩占总分的30%;(注重项目的参与过程,包括出勤情况、学习态度、分组讨论情况等)

  2)项目成绩占总分的50%;(注重项目最终完成的质量,主要考核技能水平、创新能力等)

  3)作业成绩点总分的20/%;(注重作业完成的质量,主要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及格、不及格五档)

四、考核标准及成绩认定

  1.平时成绩考核

序号

考核内容

成绩认定

考核人员

A

B

C

D

E

1

学习态度、主动性和积极性

20

16

14

12

10

授课教师

小组成员

(学生)

2

学生的积极参与能力

(课堂回答问题情况)

10

8

7

6

5

3

出勤情况

20

16

14

12

10

4

分组讨论表现

50

40

35

30

25

分组表现分为:几次分组讨论表现得分之和/分组讨论次数,其中每次分组讨论得分的确定办法为:各个讨论小组在讨论结束后由各小组成员按照优秀占30%,良好占40%,合格、不合格占30%的比例投票表决小组成员的表现情况。

  2.作业成绩考核

  成绩认定办法为:学生作业完成质量成绩取数次作业完成质量的平均数。每次作业完成质量成绩按照所布置作业的题目及考核标准,对学生作业分出优秀、良好、一般、及格、不及格五个档次。

  3.项目成绩考核

序号

考核内容

成绩认定

考核人员

A

B

C

D

E

1

参与实践活动的态度

10

8

7

6

5

授课教师

企业专家

技术人员

2

完成项目的技能水平

30

24

21

18

15

3

创新能力

15

12

10

9

7

4

完成项目(任务)的质量

40

32

28

24

20

5

职业素养

15

12

10

9

7

4.学生成绩认定

  学生课程总成绩=平时成绩30%+项目成绩50%+作业成绩×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