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习实训 >> 正文

实习实训

公共管理系2020-2021(2)学期实践教学工作总结

2021-05-13

公共管理系2020-2021(2)学期实践教学工作总结

 

一、总体工作概述

2021年,实践教学按照学院的实践教学总体安排与指导下,按工作计划顺利完成了顶岗实习实践教学相关的各项工作。尤其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要求对外出实习过程管理,尽量减少和避免路途中被感染的风险。外出实习期间,各学院应加强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离校请假制度。现就实习实践工作从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面总结如下。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说明

1. 加强专业实习实训过程管理,提高学生职业素质。本学年,开展专业实习课程15门,1073名学生参加了实习。整个实习学生实习过程加强实习考勤和实习管理教育,通过指导教师批阅日志、审阅实习报告以及注重实习成果展示等活动环节加强实习实训的过程管理,保证了实习实训的质量。

2. 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系统使用与管理,提高论文管理效率。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深入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积极配合学校毕业论文系统的使用,在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前提下,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要求,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规范,推进了论文管理的制度化。2017届毕业论文中,在实验、实习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比例达到90%以上。

3. 积极提高顶岗实习过程管理,提升学生实习获益感。2018级专科生的顶岗实习稳步推进和实施,共有111名学生顺利进入实习基地企业实习岗位进行顶岗实习。在实习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实习周志、实习报告等材料提交任务。学生实习单位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学生与实习单位关系和谐,实习各个环节在企业的严格管理下,按照实习目标顺利完成各阶段的具体实习任务,提升了学生的岗位工作胜任能力。

三、存在问题与改进

1.顶岗实习教育跟踪力度不够,不能对实习学生实施全员性管理。顶岗实习是校外实习的主要方面,校内指导老师由于教学任务比较繁重,对校外的实习学生跟踪管理与指导,有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当个别学生出现跟换实习岗位的情况,指导老师也不及时发现和跟进管理。需要积极做好实习日常的会议制度,及时关注各个老师对实习过程的无缝管理情况。

2. 各类实习过程的实习老师经验交流机制不健全,不能实现实习指导经验和能力的有效提升。在专业实习、顶岗实习、毕业实习和论文指导中,指导老师间的交流很少,也没有固定的实习交流安排,虽然顶岗实习有毕业答辩与交流环节,但是往往由于经费支持和重视不够,形式主义表现比较突出。因此。要根据实习的不同目标要求,及时健全老师实习交流机制,成为日常教学的重要活动之一,加强对实习过程管理。

3.毕业论文系统运用和毕业实习管理还有待完善。积极推进论文系统管理平台使用能力,发挥系统平台的管理效力,但由于平台使用还在磨合期,很多环节不可避免存在各种问题,需要老师和学生积极配合论文系统的使用要求。

 

公共管理系

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