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海外就业 >> 正文

海外就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 海外就业你明智的选择。

2020-03-03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会帆济沧海。



赵岩,Patrick,2008年1月入职阿联酋迪拜免税店,迄今为止已在迪拜免税店工作12年。



1、主要岗位职责

商品部主任管理200余名员工,负责免税店卖场所需货品的把控、筹备与新店相关的项目计划、部门协调、规章制度制定与更新事宜,同时负责季节性活动的准备工作,如迪拜网球公开赛、迪拜航展的店面准备等。


2、主要负责区域

C、D航站楼、2号机场与商品部有关事宜。


   





出国的二三事


 

(一)二十二岁

               有啥可输的?


 


我大学就读于北京经贸职业学院航空服务学院,刚入大学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想着自己的专业是航空服务,那么毕业了应该都是进入航空业当空乘。渐渐地,随着大学里接触了很多新奇的社团、比赛还有社会实践,我愈发感受到了世界的多样性!


大学生不该给自己设限,航空公司校招时挤破头地展示才艺,录取率还是低于1%的现实太残酷了


与其说想办法在一条道路上比别人跑的快,不如去发掘一条新的赛道,这才是对的玩法嘛。


undefined


所以,当清宜国际(原徐州国际)组织安排的迪拜免税店来学校招聘的时候,我就勇敢地去尝试了。没什么可怕的,刚毕业一无所有,这个时候的尝试成本最小了,即使失败也没什么可失去的。


当年一往无前的我,就这么毫无畏惧地敲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undefined



参加迪拜政府提倡的运动"30*30"





 

(二)有无数“世界第一”

的迪拜


 


对于前往海外工作这个决定,我还是很慎重的。毕竟是踏出国门,要完全自己独立生活,这个时候不仅仅要看岗位、企业,选择的国家和地区也很重要。



我最早知道迪拜,是在2007年的时候,当时它已经拥有了世界上唯一一家七星级帆船酒店,国际上知名度不小。而且当时世界上最高塔-迪拜塔(现在叫哈里法塔)也已在建,“什么都要当世界第一”的城市定位让我有了要一探究竟的想法。


带着这样的好奇,我对它做了很多研究,从旅游攻略到国家对外政策,几乎有的都扒拉来看。我发现不仅它经济发展很有前景,硬实力很强,而且它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国度,民族多元化,在这里应该能感受不一样的文化软实力


最关键的是阿联酋政府和中国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这也是我出国至今十几年切身感受到的,政府的态度会决定企业、国民对某一国籍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就是除去个人能力、资历等基本因素外,国家的对外政策大方向决定了你所在的公司重不重视你,其他国籍的同事怎么对待你,这对于个人职位晋升和个人发展至关重要。



如今看阿联酋政府对中国的友好和各种优惠政策,比如中国人免签入境旅游、驾驶证互认,阿联酋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等,这些都推动了双方国家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使得中国人在阿联酋的发展更有潜力。


简单来说,选择去哪个国家发展,一看该国自身的发展前景,二看该国和中国现在及长远关系,而迪拜在这两方面上都满足了我的要求,我来迪拜,是心之所向。

参加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组织的建国69年国庆招待会






 

 

(三)父母?阻力?

      不存在的!


 


确定要参加面试后,我就和父母亲商量这事了,怕他们舍不得我、担心我。很幸运我有两位开明的父母,他们非常支持我,这也是因为他们了解我,我初三起开始住校了,独立能力强,他们对我是比较放心的。


现在我也是一个父亲了,回过头来看,我很感激他们当时义无反顾的支持。我觉得,家长要给自己孩子一个自由选择的机会,对是否想要去国外去锻炼,尽量尊重自己孩子的选择,因为有可能几年之后,你会发现他们会变得独立、成熟。环境对人的塑造作用是超乎想象的。



现在不少孩子可能比较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事事依赖父母拿主意。家长的意见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我们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当今社会格局和文化快速发展,有好多情况可能在我们父母那一辈是没有出现过的,他们也对世界的视角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当我们习惯了独立思考与做决定并且愿意去承担责任的时候,那才是真正长大了。


这里我想顺便给予现在有出国想法的小伙伴们一些建议:你一定要和家长做好沟通,有了想法要勇于表达,很多时候父母不想让你出国是出于他们担心你在国外是不是安全,能不能照顾好自己,另外一方面也不确定是不是你一拍脑门的决定,会不会一个月就会想家...这些都是你自己先要想清楚,然后要和父母说清楚的,现在的网络发达,信息透明,把各种信息真实地告诉父母,让他们相信你去的地方是安全的,是有发展前景的,而你的决定是慎重的,你已经长大了...


我们都是成年人,要慢慢学会为自己的选择做担当,同时也要让父母看到这一点。这才是一个良好的家庭沟通机制。


与家人幸福地在一起




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


 

(一)活到老 学到老


 


成年人的成长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越是在职场待得久,进入社会越久,就越能理解学历的重要性。


没错,我在目前的职位上仍然需要继续学习,在实际工作中,经验和能力占据优势,但不管你能力有多强,学历达不到,还没到你去展示能力时候就已经被刷下去,能力再强也白搭。很多企业的晋升机制都会有一项要求:高学历者优先培养。同等条件下,学历越高的人,获得的晋升机会也会越大。


所以我选择进修



我目前在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爱丁堡商学院迪拜校区攻读MBA(世界排名314位,比肩国内211高校如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随着自己职位的提升与眼界的开阔,以及业务能力的需要,让我感觉到自己需要提升自己的商务观,了解公司的运行规律,具备更加扎实的商业知识,而这些都需要系统的学习。


发现自己的短板,就应该竭力去解决。


MBA涉猎面很广,包括人力资源,市场营销战略,公司运营管理,公司金融管理等等,这些都是我需要加强学习的方面。经过系统的学习之后,我认为对我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同时还能充实自己、结识更多的专业人士,这些对我的工作也会很有帮助。

海外就业后留学,是当年和我一批到迪拜的小伙伴们普遍的一个选择,当然他们现在也都是企业的高管、创业公司的老板了。


我觉得读研是很重要的,俗话说的好啊,“活到老,学到老“,这就说明我们的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与探索的过程。而读MBA(工商管理硕士)需要有至少五年工作经验或者三年管理经验的,没有实战经验,去啃纯理论的东西意义不大,而且大家都是管理层的,对上课老师所讲案例,也会有更深的体会。加上海外的学习氛围是很开放的,大家课下交流也很多,那种竞争攀比的感觉几乎没有,其乐融融都像朋友一样~




 

(二)初来乍到

          职场小白


 


下面就是正儿八经的职业路径了,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我是在2008年1月12号来到迪拜从事迪拜免税店的基础销售助理工作的。它是一家政府企业,制度发展的很完善,一切有章可循,从入职培训到后面的管理选拔人才系统都很完整,这个我在后面还会详细说到。


我们先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公司的培训文化根深蒂固,很重视对员工的培养。入职培训让我们对公司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工作要求和一些注意事项有了系统的了解,对公司和岗位都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这对未来晋升起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坦白说,一线的销售岗位乍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吸引力,可正是一线卖场实打实的销售经验,让我快速了解到岗位的客户定位、客户需求,对部门乃至整个企业有更直观的视角。加上销售就是和人打交道,每天使用英语也让我的口语突飞猛进,不胆怯,能自如地和客户们交流。


也不是没有困难,说起来当时刚来迪拜机场免税店上班的时候,我们所有人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倒班。因为免税店是24小时营业的,所以我们要早中晚三班倒班。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不太适应,我当时就告诉自己,没关系的这其实不算什么,只要保证自己在休息的时候有充分的休息,上班的时候就不会很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当时也是因为年轻身体好,睡眠质量也好,所以倒班也就这么过来了。后来就面试到了商品部,开始每天只上早班。


现在国内更多年轻人想毕业即进名企,比较在乎职位的高低,很多人都被自己的“眼高手低”给限制住了,不敢迈出这一步。

你说职业起点重不重要,当然重要,但重要的不是那个起点高度,而是你在这个起点上的学习弹性很多年轻人只想着为自己的简历添砖加瓦,为了一份漂亮的简历,片面地追求很多不切实际的东西。但你和他聊上两句,就会发现他脑中心中空无一物,这是很可怕的。


我们要从工作中汲取营养,培养自己,不要反过来让工作岗位、级别这些次要的东西来定义我们。每个人都是从职场小白过来的,不要只看到别人现在的飞跃,就忽视之前漫长的积累。


初入职场,戒骄戒躁,万不能好高骛远。



2019年国庆央视采访, 阿拉伯语频道播出




 

(三)九年晋升路

         一步一脚印


 


2010年已经在基础岗位历练了两年的我,通过面试进入了商品部,职位是商品专员,主要负责商品的预定/陈列及保证库存的充足。可能是中国人在数学方面的优势,我管理的店面货物充足、有序,工作得心应手,自己也有了小小的职业成就感,得到了领导和卖场同事的普遍肯定。


又过了两年,也就是2012年,部门有了一次内部晋升机会,因为之前的出色表现,我拿下了助理主管的职位。这个岗位的职责比商品专员更加广泛,管理的店面以及要协调的事情也多了起来,还包括与公司各个部门的沟通,以及撰写相关报告。


这个时候我已经在DDF工作4年了,很多心浮气躁的人可能呆不住了,但我压根没想这么多。我的职业规划和自我认知都很清晰,我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步向上走,天道酬勤,老话总是对的。做助理主管的时候,我感受到协调沟通能力的重要性,我虚心向前辈请教经验,多问多学。同事们都很nice,团队里互相帮助的氛围特别好。


2016年,迪拜机场D航站楼开业,由我负责其中一个店面的开业准备工作。除此之外,我还参与组织了免税店关于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这使公司在中国的知名度也有了显著提升。一切努力都是看得到成果的,让人觉得踏实又满足。


时间来到了2017年,部门内又有了职位调整的机会,因为我工作的完成度高,部门领导对我很肯定,我直接跳过主管级别升到了部门主任,当时我真是又惊喜又紧张。惊喜的是不到十年,我就走到了现在的位子,这无疑是对我个人的最大认可。紧张的呢,是由于跳级升职,很多工作都是第一次接触,日常对接工作的人员级别也有很大区别。这就要求自己对部门的各项流程,问题以及各项工作都要有全局观,对部门的日常工作以及一些重大项目要有整体的把握。那阵子我经常加班,个人生活与工作紧密相关,包括在家里也一直在思考关于部门的一些运营,是个不小的挑战。

现在已经是我当部门主任的第三个年头了,我的整体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对自己工作的掌控力以及一些重大项目的经营也有了充分的认知。回头看我的职业晋升路径,不禁感慨良多。人往高处走,每走一层,就多了一份责任和要求,需要学习的东西就越多。

声音

要总结一下这九年晋升路的话

我想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



首先,要到优秀企业就职。企业给你提供了工作机会,其实就是给你提供了第一份帮助,要充分利用这份工作去学习,研究工作要求是什么,自己怎样去做才能把工作完成的更出色。

其次,迪拜企业都有系统性的员工培训培训是企业了解员工的一个窗口,对提高员工个人业务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再次,DDF有公平的工作环境、平等的选拔标准。在免税店,每个人都是从一线销售做起,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样,这就是公司的公平性。我们的职位等级是比较透明的,员工的自我期许,下一次要升到什么样的职位都是很清楚的,这样也有利于员工自己做职业规划。而且,公司的日常运营大家也是比较清楚的,你做的好大家有目共睹,自然会脱颖而出,国外没什么“人情升职”。


最后,就是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让我们中国人有机会利用我们的优势去给公司提供一些关于中国市场规划的建议,同时也在无形之中给中国人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参加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组织的新春大游行

人人都要学着做职业规划师才对!



   

(一)职业规划离不开

         清晰的自我认知


   


作为各位同学的学长,我常看很多年轻人抱怨自己对职业发展很迷茫,我觉得这不是由于大家还不确定职业发展方向,而有可能是没有足够地了解自己,比如自己有哪方面的能力 ,兴趣在哪,优缺点是什么,想投身何种行业?如果一问三不知,缺乏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好像找工作只是一个不得不的选择,那么连你自己都看不懂自己,怎么能为自己寻得一个合适的栖身之地呢?

44DB

我妻子也是迪拜免税店中层,我们有时候会交流现在求职的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就业环境。我们的一个建议就是:年轻人要沉稳,好事多磨,给自己留足自我观照的时间和空间,不要着急,不然结果就是频繁跳槽,最后什么都没学到。


有些地方的职位晋升并不会像国内那样短时间内有很大变动,就像我们公司,所有的管理层都是从一线销售做起的,要达到一定的职位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所以要积蓄能力,不要急于求成。


 

1EBD5

还有一点需要记住,想要公司喜欢你,你必须保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但想要公司赏识你,你必须要主动做一些本职工作以外对公司发展有帮助的工作,信任你的公司,要有归属感。


但一切的起点,都是要把自己这个人的底层逻辑活明白,这是核心。

14CE2

家里的两位帅气宝宝  

 

 



 

   

(二)职业规划

                 到底是什么?


   


人生或者是职业规划,就相当于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从而给自己计划好怎样去提高这方面的能力以达到自己的目标。


我可以提供两个维度给大家,一个是长期的,你十年、二十年后,还愿不愿意做你现在的事儿,这个问题会帮助我们思考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有一本书叫做《跳着踢踏舞去上班》,是写巴菲特的,讲的是你究竟对自己的工作有没有热情。我们每天至少7-8个小时都用在工作上,如果选择错误的职业,只能是折磨自己。像我在商品部门当助理主管的时候,看见自己整理的东西整齐、有序,我有一种充盈的自我满足感,这就是热爱的表现,是一种本能的开心和满足。


另一个是以两年为一个时间刻度,去思考我两年后想要获得怎么样的能力、我想要在一个怎么样的平台和岗位上工作。规划是规划,不同于计划。你可以写出来未来一周、一个月的工作安排,但那都不是规划,规划必须是宏观的,更上层一些的,可以给予你指导和警醒的


 


undefined


 

   



   

(三)有意识培养

“共通能力”和耐心


   


什么是共通能力?举个例子,好比你现在想出国,想来迪拜工作。需要满足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日后你想在这儿晋升,如何展现你的工作能力?


我觉得这些问题都离不开一个词:语言


如果语言不通,你的能力再强,也是展现不出来的。那么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就是出国之前甚至是海外工作初期,我们必须有意识去培养。出国前可以找机构学习,像清宜就有很专业到位的英语指导。出国后,不要完全依赖与同行的交流,而要更多的和其他国家的人接触,大胆交流。


这个能力,无论后面更换什么样的工作岗位,都是必备的,所以说是“共通”的。培养了这样的能力,会给我们更多的选择权,而不会成为我们做选择的阻碍。


 

undefined

然后是耐心,我认为,要用足够长远的时间尺度去看待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人生这条跑道是自己的,不要被同辈的选择干扰了自己的节奏,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一定要执着。


除了对自己成长的耐心,也要有耐心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并加以尊重迪拜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这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来自于世界各地,有时候文化差异是颠覆性的,这需要我们去尊重和理解别人的文化习惯。当我们决定要去一个国家工作生活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对这个国家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是要时刻记住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我们的国家,要在其他国家的人面前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做好一张“中国名片”。人们都说“只有出了国才能意识到自己有多爱国“,我觉得这句话说的特别对。就拿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说,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我们海外华人高昂的爱国热情,大家都在积极的捐款捐物。

最后就是自己对业务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国外没有什么人情关系,一切都需要看能力,而且对于一个公司,很注重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企业会对员工好,同时企业也需要员工给与一定程度的回报。只有员工喜欢自己的企业,喜欢自己的工作,才能有动力给公司创造价值。

   

和家人一起参加迪拜中国电影周    

   

   



   

 

家庭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加速器”


我和我妻子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后一起来到迪拜,在同一家企业工作,她现在是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刚来到迪拜的时候,身在异乡的我们互相鼓励,一起进步。共同经历了令人苦恼的出国适应期,在异乡彼此陪伴,共同成长。我们都笑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因为我们都有着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人生观,价值观,彼此之间很合拍,于是在来到迪拜的第五年,我们结婚了,现在有了两个宝宝。事实证明,想吸引到优秀的人,就必须让自己变优秀


 


   

上文提到我念MBA,因为读研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学习与研究,自然而然,花在家庭上的时间也就会相应减少。现在我的第二个宝宝刚刚出生,现在七个月,需要有人照顾。平衡家庭、学习和工作,是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的课题所以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给我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主动担负起了家里的一切事务,好让我腾出时间来学习。但我不主张强调“牺牲意识“,好像必须要一方为一方付出。家庭是一个整体,都是为了更好的共同生活,一起构筑共同的梦。

好的家庭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不仅不会成为事业发展的绊脚石,还会成为“加速器”!让你向前冲却无后顾之忧,随时随地敞开怀抱,幸运如我,在迪拜拥有了无比幸福的家庭。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启发,但我也只是个普通人,今天的一切都是我一点一点积累努力来的,不是什么神话,更没有什么捷径和秘诀,大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寻自己的光芒。


                           

                送给大家的寄语:

::



     

练好口语,学会沟通。

学习是无止境的,要坚持学习。

天地很大,面对差异,保持谦卑尊重。

勇敢尝试,对自己有信心。

有耐心,其余的就静待花开吧。


最后,祝愿大家平安健康。


                       
   

    体验一站式报名-录取-出境入职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负责老师:陈俊豪 王长江

清宜国际河南区负责老师:

杨老师(微信):18838978693

潘老师(微信):1883897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