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焦点新闻

我院分工会《诗词写作与欣赏》公益讲座成功举办

2021-04-13

为了丰富师生的日常文化生活,提高师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促使师生自觉加深诗词文化底蕴,412日下午,李强博士在7号教学楼A608室举办了一场《诗词写作与欣赏》公益讲座。此次讲座由河南工程学院诗词协会组织,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主办。学校各学院的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分工会主席陈俊豪代表校工会、诗词协会以及学院进行了讲话,从古诗词是中国文化传统里的精华,对古诗文的鉴赏本身也是一种文学修为,到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并以简单易懂的身边案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提出了学院师生应该培养兴趣,多读诗词佳作,背诵妙语,让自己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自己的人生境界高端大气上档次。

接下来,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李强博士开始了主题为“唐诗杂谈”的第一期诗词学术讲座。他以唐朝开始,讲述了中华诗词多个朝代的发展演变,结合具体诗词讲解了各个朝代诗词的文化习惯,以及诗、词、歌、赋的特征特点。李博士的讲解视角独特,引经据典,时而激情诵唱,时而娓娓道来,两个小时的讲座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讲得全是干货,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李博士既有理论上的高度概括,又有多年来的创作感悟。他用平实的语言带领师生走入充满魅力的古典诗词世界,领略古典诗词的魅力以及它的妙趣横生。

最后,在同学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诗词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诗词情节一直埋藏在每个中国人的心底,本次讲座让师生们的诗情在句句珠玉中被唤醒,被拨动,激励着大家多读古典诗词,持之以恒地用诗词塑造气质,用诗词充实心灵,让诗词的种子开出繁花。本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师生有关诗词文化的知识,也营造了良好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