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

2019-12-04 孙云龙

2019年12月4日上午10:00至12:00,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在9#B404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河南工程学院纪委书记憨振东,河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毅莅临监督指导。民主生活会由河南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孟东主持。

会议共分两个议程。第一议程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张孟东、李威、祁洋波、王沛莹和冯源五位领导同志分别从主题教育工作自身存在问题、问题原因和整改措施三个方面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在每位同志自我批评之后,由其他四位同志对其批评内容和工作方式进行批评讨论。通过五位领导同志深刻的自我批评和热烈的互相批评,发现在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政治理论学习深度不足、执纪手软、好人思想、工作前瞻性创新性不足、积极性不够、深入基层调研不充分等六个方面。

会议的第二议程是憨振东书记和王毅书记点评。王毅书记表示,通过观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民主生活会,收获很大、感慨很多。各位同志在发言之前充分谈心谈话,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完全符合河南工程学院对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规范和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从内容还是从方式上都很深刻,很有学习借鉴意义。

憨振东书记从七个方面进行总结。第一,省委对这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很严格,必须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做到程序严谨、内容详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同志们基本做到了相关要求,相比以往的民主生活会,进步很大,但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第二,民主生活会是规范严肃的党内生活,既然是生活,“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子”必不可少。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这次民主生活会“像是个民主生活会,有民主生活会的样子”。第三,正确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同志们要庆幸能够听到批评意见,对自己的成长和工作提升都是好事,是同志们成长过程中“长记性的事儿”。第四,对团队是个好事。领导班子如何带好队伍、带好风气是很重要的事。日常某些不符合规范和纪律的人和事,都是因为领导班子的好人思想,没有及时提醒和批评。第五,发言材料还要进一步丰富。要从主体责任、日常监督和业务建设三个方面补充。第六,民主生活会就像看病,既要找准病因,又要找到良好的治疗方式;既要重视问题的根源,又要注重批评整改的方式方法。第七,民主生活会要有本源性思考。其最终落脚效果是“政治效果”,最终落脚效能是“业务效能”。

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找到了病因,也找到了治疗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势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将学院各项工作推上更高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