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建设 >> 正文

实验室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条例

2019-12-26

  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顺利开展,以及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对整个学院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为保障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制度。

  一、做好实验室的技术安全、环境保护和消防工作是关系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条件。要经常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实验中心(室)系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二、对实验室重点安全部位应制订紧急处置预案,落实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三、各种安全防范措施要准备齐全,定期检查。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事故应急处理措施。实验室消防设施要严加管理,不得损坏,不得挪为它用。

  四、下班前对贵重物品应妥善收存,关闭门窗,切断电源。

  五、电气设备或电源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

  六、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火灾、被盗、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院保卫处等部门报告。有关部门要及时对事故进行检查,进行事故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隐瞒不报或缩小、扩大事故真相者,应给予从严处理。

  七、每逢寒暑假和重大节日,要认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工作,需认真填写安全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