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习实训 >> 正文

实习实训

人文政法学院2021年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2021-06-21

 

人文政法学院2021年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我校“2+1”培养模式毕业实习实施的指导性意见>>(教务通知[2015]14号)文件精神,结合人文政法学院的专业特点、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推动顶岗实习工作,切实加强顶岗实习管理,确保顶岗实习的质量和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毕业顶岗实习的指导原则: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2022届全体专科毕业生参加顶岗实习,确有身体状况不能参加实习的,出具三级甲等医院以上医院证明,实习形式以集中安排为主,分散实习为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集中安排的实习企业均为河南工程学院人文政法学院校企合作企业(以校企合作协议为准)。

一、成立顶岗实习领导小组:

 

人文政法学院顶岗实习领导小组

组  长

张孟东  徐金超  

副组长

祁洋波       

 

陈俊豪        高庆国  李中华 

    李润南    李二俊  解志伟

 

领导小组职责:

1.     根据专业要求建设校外顶岗实习基地。

2. 联系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产学研协议。

3. 负责制定专业实习计划、教学方案、实习指导书、考核标准及实施细则等。

4. 负责顶岗实习前对学生的法制、安全、纪律方面的教育培训。

5. 负责与实习单位就学生实习内容、安全、生活、交通等方面的协调。

6. 负责顶岗实习中突发事件、工伤等意外事故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向学校报告。

7. 按规定为顶岗实习学生购买保险。

二、顶岗实习工作安排

(一)行政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工作负责人:郸啸。

(二)法律事务专业,顶岗实习工作负责人:高庆国。

(三)文秘专业,顶岗实习工作负责人:李中华。

以上三位系主任主要职责

1. 负责编写制定顶岗实习教学大纲、顶岗实习指导书、顶岗实习任务书、会同实习单位拟订实习计划、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2. 对学生讲述实习教学大纲与实习计划的内容,明确实习目的和要求。

3. 安排、监督、管理、协调本专业的顶岗实习工作。

(四)学生管理负责人:辅导员李二俊

协助各系主任安排顶岗实习事宜、考勤、请销假等工作,及时向学生传达有关教学信息;做好实习学生奖学金、助学贷款、评优评先的发放工作。

(五)实习单位指导教师

主要负责顶岗实习学生管理、教学、监督、学生的联系等工作。具体包括:

1. 配合学校指导教师共同做好顶岗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管工作。

2. 与学校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全面、及时地向校方反馈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如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通知校方。

3. 关心实习学生的日常生活,注重对实习生的思想疏导,及时制止学生的不良行为,帮助实习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4. 悉心对实习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指导,做好实习生在遵章守纪、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工作。

5. 及时处理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隐患,保证安全进行生产;

6. 顶岗实习结束,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实习成绩考核鉴定工作。

三、妥善安排顶岗实习的具体流程

为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学生顶岗实习前,专业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关于我校“2+1”培养模式毕业实习实施的指导性意见》,主要分三个阶段,流程如下:

(一)准备阶段(2021410--621日)

1. 分专业召开顶岗实习动员大会,组织学生学习《关于我校“2+1”培养模式毕业实习实施的指导性意见》(教务通知[2015]14号)文件。同时参加学院举办的顶岗实习基地企业宣讲会。

完成时间:202171日。

2. 系主任汇集并向学院汇报各个专业校外顶岗实习单位确定情况。

完成时间:2021710日前。

3. 各专业制订顶岗实习工作方案和经费预算方案。

完成时间:202196日前。

4. 学生填写《河南工程学院顶岗实习申请书》、《顶岗实习学生承诺书》、《河南工程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委托书》《顶岗实习协议》。

完成时间:202196日前。

5. 各系对学生的顶岗实习提出具体要求,根据企业与学生双向选择的结果,最终确定集中顶岗实习学生名单。并制定《学生顶岗实习登记表》、《学生顶岗实习手册》、《教师指导顶岗实习工作手册》、《指导教师与学生联系记录表》、《学院领导、指导教师通讯录表》,选择顶岗实习时间,96日完成。

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填写《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申请表》、《分散实习生安全责任书》、《顶岗实习协议》(自拟)和《分散实习单位接收函》(自拟)等表格,办理审批手续。

完成时间:202196日前。

6. 为所有实习生安排相应的校内指导教师,及时下达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下发顶岗实习大纲及其它相关材料并制定《学生分组情况表》。

完成时间:2021910日前。

7. 与企业洽谈顶岗实习相关内容,签订《顶岗实习协议书(学校、学生、实习单位)》和《河南工程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委托书》。

完成时间:2021910日前。

8. 组织学生学习《关于我校“2+1”培养模式毕业实习实施的指导性意见》,对顶岗实习学生进行制度教育和安全教育。

完成时间:2021910日前。

9. 安排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

完成时间:2021913--- 2021917日。

(二)顶岗实习实施阶段2021918---2022515日)

指导教师纪律要求

1. 积极配合学院对顶岗实习工作的检查,并对相应的工作进行布置。

2. 落实实习生请假制度,实习生有事需要提前向专业指导老师、辅导员请假,三天之内的请假口头申请即可,三天以上的假需要填写请假单条,并得到审批后方能离岗。

3. 建立顶岗实习期间紧急情况登记制度,突发的事件,专业指导教师要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学院及时上报学生处。

4. 定期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填写《人文学院顶岗实习工作巡视记录表》。

5. 布置实习通过校友邦实习学生填写顶岗实习周记。

6. 每个月至少去一次指导学生所在的单位。

7. 指导实习生结合顶岗实习工作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

对学生的要求

1. 实习时间不能少于五个月(以实习单位接收日计算),无正当理由不得自行离开实习单位。若由于顶岗实习单位单方面原因,必须上报校内指导教师,由指导教师与顶岗实习单位联系证实后,方可办理相关的离岗手续,并调换到新的顶岗实习单位,不允许先离岗后报告。擅离岗位未经学校同意者,按实习不合格处理。

2. 到岗后第一周内将企业的公休日时间或学生的换休时间告知指导老师,以便指导教师抽查指导;至少每周一次通过电话、QQ、短信、网上留言等方式与校内指导教师保持联系。

3.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参与一切违法犯罪活动。

4. 遵守实习单位的各种规章制度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服从实习单位的生产安排,虚心学习,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5. 按时、准确、客观、完整地填写《实习周志》,完成“顶岗实习鉴定表”。

6. 实习结束后,学生必须及时上交实习报告。校内指导教师将以此作为顶岗实习成绩考核依据之一。

7. 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单位可由学院安排落实,也允许学生自行选择。自己落实顶岗实习单位的学生需及时填写《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申请表》、《分散实习生安全责任书》,并提供顶岗实习单位与学生签订的《实习协议》和《分散实习单位接收函》,实习期间(2021918---2022515日),经学院顶岗实习工作小组审核、批准后,学生方可参加顶岗实习。

(三)总结交流(2022525---610日)

1. 实习生以班为单位上交顶岗实习周记及相关表格。

完成时间:2022525---61

2. 指导教师对实习生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成绩评定,并给出考核成绩。

完成时间:2022525---61

3. 召开顶岗实习经验交流会,总结各专业顶岗实习工作。

完成时间:2022515---61日。

4.     表扬实习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 ,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5.     评出校内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完成时间:202261     

四、顶岗实习期间要完成的教学任务

实习生要完成的学习任务、专业指导教师要完成的教学任务。

(一)实习生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

1. 了解企业概况。

完成形式:写入顶岗实习周记。

2. 了解企业的组织结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

完成形式:写入顶岗实习周记。

3. 熟悉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处理方法。

完成形式:写入顶岗实习周记并在实习总结报告中体现。

4. 掌握相应岗位的操作技能。

完成形式:企业考核,写入顶岗实习周记并在实习总结报告中体现。

5.     按照企业要求初步形成职业能力和初步养成职业素养。

完成形式:企业考核,在实习总结报告中体现。

6.     基础管理能力的提高与总结。

完成形式:企业考核,写入顶岗实习周记并在实习报告中体现。

(二)专业教师必须完成的教学任务

以上六方面同时作为专业指导教师的教学任务,专业指导教师帮助、辅导实习生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确定完成时间节点,并纳入顶岗实习监控体系。

实习生和专业指导教师要注意把握重点,其中“熟悉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处理方法”和“掌握相应岗位的操作技能”两项任务是实习生顶岗实习学习和教师教学的重点,教师和实习生应相互配合,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要相互合作,共同完成任务。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

1. 实习生在确定顶岗实习单位后两周内将自己的具体部门和岗位的业务流程、工作规范及时反馈给专业指导教师。

2. 专业指导教师接到实习生任务后应在两周内及时与企业指导教师联系沟通,共同安排好实习生实习任务和时间节点。

 

 

附件1:分散实习生安全责任书

附件2: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申请表

 

 

 

 

人文政法学院

二〇二一年六月二十日

 

 

 

 

 

 

 

附件1

班级:             姓名:            学号:           

分散实习生安全责任书

应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要求,学校同意学生不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就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实习的有关事宜达成以下意见:

一、学生自己负责联系实习单位,完成实习的所有任务。

二、学生应和实习单位签订实习协议书,并交实习生所在学院一份备案。

三、提供分散实习单位接收函(函上需注明单位名称、单位公章、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等信息)

四、学生应经常和指导教师、辅导员联系,定期向指导老师的汇报实习状况。

五、学生在实习期间,由家长负责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监护,出现人身或财产安全问题,责任自负。

六、指导老师随时抽查,学生实习情况,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按实习成绩不及格处理。

七、学生在实习工作结束后,必须向本人所在学院上交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等实习材料,否则,实习成绩不予承认。

 




贴家长身份证复印件处(复印件上需写明:已知晓孩子分散实习情况,安全责任自负,并签名。)
 

 

 

 

 

 

 

 

 

 

 


学生签名:                              家长签名: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月    

附件2         学生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申请表

  人文政法学院    专业                      班级                   

姓 名

 

性别

 

班级

 

学号

 

个人电话

 

Email(qq)

 

家庭电话

 

家庭住址

 

家长姓名

 

实习

单位

信息

单位名称

 

法人代表

 

单位地址

 

 

 

指导教师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组织机构代码

 

顶岗实习岗位

 

 

 

 

 

 

 

 

学生签名:

       

实习单位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单位盖章)

       

 

 

 

 

 

 

家长签名:               联系方式:

       

教研室

 

 

 

 

 

主任签字:

     

 

 

 

 

 

 

负责人签字:

      日(二级院盖章)


















备注:1、此表由自主联系顶岗实习单位的学生填写;2、联系方式有更改时应及时与指导教师联系;3、必须按学院要求按时完成所有实习任务,否则不能正常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