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习实训 >> 正文

实习实训

公共管理系200-2021第一学期实践教学科工作总结

2021-01-06

公共管理200-2021第一学期

实践教学科工作总结

 

一、总体工作概述 

2020-2021第一学期,公共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科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公共管理系按工作计划顺利推进本学期的各项实践教学工作。本学期的各实习课程,依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指导文件和办学方向,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现将这实践工作总结如下。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说明           

1.稳步推进实个课程实践教学,保证实验教学有序实施。本学期,教共要执行实施本、专科实践课程共12门,按照实习班级12班计量,其中本科实践课6门,专科实践课6门;专业实践课6门、毕业实践课6门。行政管理1941的机构实习任务已经结束。也已经完成优秀实习生的考核工作。本学期实践课涉及12个班级,参入实习学生共462人(具体见实践课程汇总表)。几乎所有的专业课老师郸啸、李松林、李强、宋洁、刘芳、吗,孟阳、孙云龙、李建玲、梁艳等都参入实践教学活动中,这为公共管理专业实习课程开展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2020-2021-01学期 公共管理专业实践课程表

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起止周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教学班

组成

专业实践课

社会调查

3.0

12-14

01-15周的周六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931

社会调查

3.0

12-14

01-15周的周六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932

机构实习

3.0

06-08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941

社会调查

2.0

06-07

03-12周的周六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2021

社会调查

2.0

06-07

03-12周的周六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2021

学年论文

2.0

18-19

02-11周的周六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841

毕业实践课

毕业实习

4.0

10-13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921

顶岗实习

16.0

01-20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832

毕业实习

4.0

10-13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741

顶岗实习

16.0

01-20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831

毕业实习

4.0

10-13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922

毕业实习

4.0

10-13

 具体见课程表

行政管理1742

 

2.按照实践课程的具体环节积极开展实习工作。

具体而言,一是制定本、专科各门实践课程实施课表,每门实践课程都有专门的课程表(具体课表附录部分),每及时发给学生和实习老师,按照既定的课表严格执行实习任务。二是本、专科每门实践课都按照大纲要求制定实施授课计划,明确每门实践课的实习目的目标,具体周次任务,各个实践课老师具体的任务等。三是定制严格本、专科实践课考核要求,严格实习有学生的比例进行优秀实习生答辩,从成果展示PPT ,实习办稿撰写质量、实习单位的签订等方面综合考核和把控学生的实习质量,同时对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调查分析报告、问卷等资料进行归档管理,不合格实习材料一律给与不及格成绩。

3.专业实习按照学校校内展开,毕业实习根据情况校外展开

由于疫情期间,按照学校疫情管理的要求开展实践课教学,其中,专科顶岗实习中集中实习学生主要在校外实习基地签订实习协议实施,目前我院与企事业单位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0余个,实现了从实习到就业的良性循环。分散实习根据学生的要求并结合教学培养目标要求,经各专业推荐,学院评审,学校审核,安装在校级各行政机构实施。

本科毕业实习工作,主要按照毕业论文题目就与论文指导老师协商安排基层实习任务,通过强校企携手、校社协同、校政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毕业实习任务,通过产教研融合培养人才项目,深化产教融合,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3.不断加强实习实训过程管理,提高学生职业素质。本学期,务实开展专业实习的平台管理工作,专科毕业时依托校友邦平台管理实习过程,生实习考勤、便捷指导教师批阅日志,方便学校加强实习实训的过程管理,保证了实习实训的质量。

4.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确保论文质量。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深入推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根据学校出台了关于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和要求,在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前提下,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应用型学术论文作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具体形式,并制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多样化的质量规范,突出教育的多样化。2020届毕业论文中,在实验、实习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比例达到60%,并评出优秀毕业论文2篇,优秀论文指导老师2名。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

1.年轻教师指导水平也有待提高。虽然公共管理实习指导老师认真踏实精干,但是年轻老师实施实习经验还不够细致,需要进一步积累实习指导经验。最好的措施就是让年轻老师在实习指导实践中锻炼能力。

2.实习实施计划得人质量监管不够。实践过程管理是实训课质量的重要保证,需要实习指导老师积极参入实习,深入学生实践课程全过程,了解学生的职业目标发展需求,结合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细化实践教学课时里运用效率。

3.校企合作培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行业、企业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有待进一步提升专业自身的优势和吸引力,积极寻求合理有效的合作途径,完善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公共管理系 郸啸

202011

 

 

 

 

 

附录:

      本科各门课程实习课程表、实习指导书、实习教学计划等材料已经发送学院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