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示范校建设 >> 正文

示范校建设

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改革

2018-07-08

“示范校”建设纪实报道

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教学改革

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改革

-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电子政务实验为例


为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需要,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发展的需要势在必行,各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对于文科专业开设相关综合实验的课程,并开始对实验教学展开研究和探索。电子政务是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社会也需要更多电子政务发面的人才,特以电子政务实验为例进行简要论述。

谈到实验教学,我们大多能够想到的是理工科的学生,在实验室里用一些器皿、工具之类的进行一些化学反应、物理研究等科学实验。但如果提起文科专业进行实验教学,可能多多少少会有人感到诧异,人们一般认为文科生的实验动手能力远远不如理科的学生,而且在人们的普遍记忆中文科的学习貌似不太能与实验挂钩,提起文科,往往是写在课本上的各种各样的理论性的知识,实验方面确实涉及甚少。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这个领域,各高校还处于涉及进入的探索阶段之中,也逐渐的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

一、文科综合的新认知

文科综合,当初次看到这四个字,给很多人的理解都可能会是各种文科类科目的“大乱炖”。但是,当深入了解之后,才会对其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文科综合,不是我们理解的单纯的字面意思,也不是各个学科的简单相加,把它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看待,各个学科之间相互联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挥其自身各学科交叉优势,为培养复合型、综合性人才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的必要性

现在属于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每天都会有许多信息产生,又会有许多的信息被覆盖、更新,因此我们不能只局限与书本,书本所传达的信息具有时滞性,我们想要及时便利的掌握每天发生了什么,就可以通过计算机或者网络。文科专业的发展,在当今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进行实验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如今的社会进入到电子信息化的阶段,大部分的工作都会通过计算机进行实施和开展,不能熟练运用基本的办公软件,将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必然会被社会所淘汰。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文科需要发展,就需要进行一定的科学研究,在研究和探求中,提高水平,求得发展,文科的研究也同样需要提供一定条件和环境,一些构思和模式也同样需要模拟研究和定量论证,所有这些也都需实验手段的支持。有的高校人机工程实验室开设了环境照明、噪声测量、微气候测定、视觉反应测定等实验,如果没有系列实验设备和条件,这些实验是根本无法开设的,没有实验教学这个环节,学生就不能按照认识规律全面掌握知识,只能是书本学习,最终还是纸上谈兵。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文科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性,彻底抛弃文科不需要实验室的旧观念。文科实验室有着课堂教育不能取代的独特作用,实验室不仅传授学生以知识和技术,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而且还会影响到学生世界观、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形成,人文素质的综合提高与实验室工作的培养有着密切的联系。

三、关于实验教学体系

所谓实验教学体系,就是按照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根据教学目标, 遵循实验教学的客观规律和基本原则,对实验教学活动中各要素、环节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总体设计, 通过“构”的过程, 形成结构和功能最优化实验教学系统。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建设内容,即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实验管理体系建设和保障体系建设。其中,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是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的核心部分。

理论联系实际,文科专业并不是不需要进行实验教学,为适应社会的发展,开展实验教学势在必行。开展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可以让学生养成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习惯,培养学生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学校在实验方面应该给予充足的研究经费、资源和设备投入,将有限的工作人员进行优化组合,对实验教学体系进行统筹建设。

四、以电子政务实验为例

此次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以“大文科”为背景,电子政务实验为例,电子政务是一个横跨多学科领域的综合性学科。到目前来看,由于电子政务的实施和应用时间较短,对电子政务的学科性质还没有过于明确的定位,各个学校对于电子政务的归属,有不同的划分,有的存在于政治学院,有的开设在公共管理学院,有的被纳入管理学院,还有的被划分到了计算机学院……因为划分的不同,各个学院的电子政务的课程设置、教学任务各有侧重,对各自学院的教学开展有所推进。各大高校不仅设置了电子政务这门课程,而且有些院校也积极开展模拟电子政务实验教学系统进行实验指导和教学,如奥派电子政务实践平台。

(一)了解电子政务的实验教学软件

奥派电子政务实践平台以发展成熟的政府组织管理运行为基础,建立集模拟和实践于一体的电子政务体系,奥派电子政务实践平台系统大致由档案管理、政府信息门户、行政审批系统、政府办公系统、公文传输平台、招纳采购平台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多个子系统构成。丰富全面的实验内容基本包括了电子政务各个方面,让使用过此系统平台的人,对于电子政务的应用和处理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开展电子政务相关课程,让学生在模拟政府办公、处理政务环境下,分别扮演公众、企业、政府工作人员等不同的角色进入教学模拟系统的前台(面向公众和企业的门户网站)和后台(政府机关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或职能部门的业务处理系统)进行政务处理。通过动手实践的过程,使学生了解电子政务的使用过程,熟悉政府内部管理与外部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电子政务系统的运行方式,了解电子政务的必要性,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对电子政务的使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使用的掌握。

(二)明确电子政务的实验教学任务

1.档案管理

学习档案管理要求初步掌握档案管理的相关知识点,了解档案管理系统所涉及的角色,以及各角色所涉及的功能和档案管理的相关流程。

2.公文传输

使学生认识到此平台可以独立于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必要性及研发需求,弄 清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并熟练使用公文传输平台,使学生感受到轻松实现公文网络化传输的重要意义及核心技术。

3.政府信息门户

政府信息门户实验模块是以政府的门户网站为基础进行的政府后台信息设置及前台的信息门户交流的模拟实验。整个实验使学生们熟悉政府处理信息的过程,以及对门户网站的管理。

4.政府办公自动化

熟悉政府办公的流程,反映了未来办公自动化的全面应用,提高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简化流程,是工作更高效,更能服务于民。

5.行政审批系统

在行政审批这个环节,实验目的有三个,初步掌握行政审批的相关知识点,了解完成行政审批系统所涉及的角色,以及各角色所涉及的功能,以及了解行政审批系统中的流程。

6.招标采购平台

招标采购使我们对这个过程进行了了解,并通过各个角色之间的转换,对招标的流程,采购的具体情况的处理。

7.国有资产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普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对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进行高效管理,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进行电子政务的实验教学实验指导

课程指导形式可以多样,可以创新,以一种形式为例——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理论教授,一部分实际运用。

第一部分,老师可以要求学生们自由组合,形成小组,小组内的学生对彼此进行深入了解,以便之后任务开展,从而进行有效沟通,老师需要做好指导性工作,负责总任务下达和答疑解惑,做好整个课程的引导工作,在课堂中作为一个课程衔接以及任务的“引导者”。每个小组根据本组成员意愿,自行选择任务,任务分配完毕,各组对自己所选择的任务进行学习、练习和完善,做好实验的前期准备,选择小组成员代表在课堂上通过PPT、视频讲解等方式对班级学生进行讲授,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学生们的听课质量,为之后的实践教学打好前期的理论基础,颇有高效课堂的意味。

第二部分,理论在前,但是不能眼高手低,能学、能看、不能做。进行上机实验,由授课小组对之前的课程讲解指导转化为实践性指导,充当“老师”这一角色,为同学们在上机操作方面进行全权指导,保证学生们的电子政务任务能够顺利完成,也是对本组的理论授课的自查和不断完善的过程。老师则负责查看、督和管理学生们的完成进度,适时给予督促,扮演好一位“辅助者”。

(四)查阅电子政务的实验教学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实验目的及意义、实验任务及准备、实验内容及步骤、实验效果图、问题反馈、实验总结和体会、自查评定。通过学生们对实验报告的书写,可以全方位、多角度的对学生的在实验方面的操作和对任务的认知和理解程度进行大致的估计,老师可以通过查看学生的报告对学生的表现和基本情况有一个大体上的了解,甚至是学生对实验教学的一些问题和建议,使得课程可以针对性的有所改进。

(五)总结电子政务的实验教学经验

1.掌握了电子政务使用的基本技能

通过电子政务的相关实验,模拟政府政务处理,学生对电子政务有了基本的认识,对电子政务的任务划分也有了大致的熟悉,对任务完成的过程进行了实践,知道在哪里进行公文接收、信息发布、设置上下班签到、请假销假、加班确认、审批审查等流程操作。

2.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实验通过授予学生相应的职责权限,让学生进行模拟的政务处理。虽然学生在管理学的课程中学过“角色扮演”的相关知识,但是并没有真正的接触过每一个角色,综合性实验给学生提供了软件、提供了办公电脑、分发了帐号和密码,方便学生进行模拟实验。在整个实验的过程中,学生们置身其中,好像自己正坐在办公桌前进行各项事务的审查和办理一样,也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一个任务步骤的完成,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呢,引发思考,促进学生思维的发散。

3.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电子政务的教学通过认识与实践相结合,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理解能力、逻辑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执行能力。在什么位置,就要做什么事,在进行试验的时候,不同的角色转换,每个角色都分别被赋予了不同的任务,并不是说每个角色都可以完成不属于他的任务,由此是学生明确了在其位谋其事,不能僭越,政府部门的任务都是有明确的分工的,每个部门应该做好的是尽力完成各自负责的事,必要的时候进行协同合作。提高了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可以使学生熟悉操作,在今后的学习和应用中不至于不会或者不熟练。通过模拟政府政务处理,知道处理事务的程序,了解各项任务在哪处理、怎么处理以及过程的繁复程度,使学生在处理公文、整合信息、角色转换等方面的能力有所高。

(六)电子政务的实验教学的思考

电子政务的实验实现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的对接,从理论上升为实践,又在实践的过程中总结经验,使自己的理论得到提升。纵观整个实验,在实验的过程中,整体的过程任务还是够效率、够便利,但是在大任务中的部分小任务太过于繁琐,政府要建设的是服务型政府,现在政府整合部门机构,简政放权,随着政府政策的变化,电子政务的系统也应该进行相应的改变,与时俱进,对任务进行更新和整合。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文科专业教学为适应社会的发展,对教学方式进行改进,培养和提高学生技能,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让学生在学校期间学习、操作实验是一种将步入社会之前的提前“预热”,综合性的实验教学值得倡导。

五、结语

电子政务作为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的一种实践,现在各高校已经开始越来越重视文科专业综合性实验教学,虽然还是有很多体验性的问题需要修改和完善,相关政策、资金需要支持和投入,但是实验教学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