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示范校建设 >> 正文

示范校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纪实

2018-07-28

“示范校”建设纪实报道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纪实

--速录争霸赛


如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 如何培养出具有高水平和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人才? 成为各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在研究和探讨的课题。为此,各种学科竞赛也应运而生。 如速录争霸赛、建模大赛、挑战杯、电子设计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英语演讲、化学技能等。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推动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的改革,建立以竞赛驱动的课程体系和考核体系,达到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速录技术是一门新兴的信息技术。学生掌握较高速录技能,将提升其社会竞争力,既可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又可扩大就业范围。目前速录实验室的开设、速录技能的培训主要集中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文秘、法律、行政管理专业,其它专业也有学生参加,例如工商学院、安工学院、会计学院。速录实训项目于2015-20161)学期开始,截止目前已经是六个学期了。

IMG_0859.jpg


1 学科竞赛的作用

1.1 学科竞赛能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大多数的高等院校中,校方十分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甚至还制定了专门的学科竞赛培训计划。例如,学院在学科竞赛报名期间,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鼓励学生参赛。在竞赛期间,指定专门负责培训的辅导教师,给予学生针对性的培训,查漏补缺。通过学科竞赛,教师需要不断查阅资料化为己有,再传授给学生,不仅夯实了本身的教学技能,还积累了学科竞赛培训经验,贯穿于平时的教学过程当中。而学生则通过竞赛扎实自己的内功,无论获奖与否,都提升了自己的知识水平。

IMG_0838.jpg


1.2 学科竞赛能够促进学生能力的培养

学科竞赛就是对学生知识的检验,是把各种知识良好的配合使用,学生在赛前、赛中、赛后均能够培养各方面的能力。赛前:学习书本知识,针对学科竞赛,强化学习竞赛内容,与他人沟通交流的学习,社会礼仪的学习。赛中:比赛过程中的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的锻炼。赛后:总结积累经验的能力、面对成功与失败的荣辱观。通过学科竞赛,学生们对自己所选择的专业非常有信心,对于以后的就业也充满希望。就像一位同学所说的“掌握一门过硬的技能很关键,一种‘接地气’、‘靠谱儿’的技能一定会让那些所谓的冷门专业学生变得更好就业”。

2 以学科竞赛为契机,构建大学生能力培养教学模式

在学科竞赛过程中,学生与教师在“教”与“学”中找到最佳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习成为一种积极、主动的探索过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开展速录实训,主动探索,养成独立思考和积极进取的科学精神,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又通过实验室开放更加方便了学生完成有关实训项目,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技能,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QQ截图20180605110612.jpg


2.1 夯实课本理论知识,在课本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只有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才能够应用自如地实践。学生将课本基础理论与教师所讲解的竞赛知识紧密结合,不断内修,在教师讲解的基础上还进行各方面的拓展延伸。

2.2 调整比赛心态,不要把学科竞赛完全当作衡量自己实践能力的标准,当作一个锻炼平台、展示机会和检测工具,在此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品质,形成健全的人格。学生在参赛前应该了解参赛的最终意义和自己参赛的目标,不以成败论英雄,以最好心态和态度参赛。

2.3 运用理论知识于实践中。学生参与竞赛,既参加了培训又参加了竞赛,培训使他们学习了新知识,掌握了实用技术;竞赛使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得到了综合的提升。学科竞赛要求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能力,这是最难的一个过程,也是值得去深入探讨研究的环节。

2.4 赛后教学总结,在竞赛后对学生所掌握的、运用的、实践操作上的环节进行复习总结,以便为以后的教学环节积累经验与得失,最终使学生的思维、实践能力与竞争意识不断得到提高与完善,且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交流互动,参加学术讨论。

总之,以学科竞赛为契机,提高大学生的能力必须形成一套科学的学科竞赛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形成一个好的学科竞赛氛围,提升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我院的学科竞赛有效填补了日常社会实践中的局限,使学生能自主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系统地进行实践性尝试。正如我们理解的一样:高校要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合格的创新人才,就必须在开展理论教学的同时,不断充实和加强管理领域信息应用技术方面的学科竞赛,学科竞赛应该成为大学文科专业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