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团学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我院举办本学年第八次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讲座

2019-10-26 dvchen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推出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培训讲座。10月26日下午,创新创业导师陈俊豪在南校区7号楼举办了创新创业专题的系列讲座。

 陈老师以“创业项目打造与展示技巧解析”为主题,从“大赛组织工作的痛点”切入,提出了“哪里找项目 ”、“如何识别好项目”、“如何打造拿奖项目”三个问题,并以此为主线,从“创业项目产生过程”、“商业计划书”、“项目路演”、“项目评审要素解析”、“优秀团队”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介绍”六个方面为到场学生精准解析了创业的核心和应具备的核心能力。陈老师指出,创业项目产生的第一步是创意阶段,要找出有价值的创意点子,并强调了“精益创业”的作用。第二步“创新阶段”,即突破技术壁垒产生创新性技术与服务。其中,“用户分析” 非常重要,分析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高痛苦指数。另外市场规模不能过小,市场容量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头号杀手”。第三阶段是“创业阶段”即商业实现,创立新公司。在这一阶段,专业互补的团队建设、以行业领头羊作为竞品分析、专利和知识产权的法律维权等都是需要格外注意的。最后,陈老师还从“教、学、训、赛、投”等方面就如何搭建创新创业项目路演进行了交流。

 讲座在学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落幕,参会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讲座内容详实,信息丰富,使广大学子对创业项目打造及 “互联网+”大赛项目展示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学生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