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人文政法学院开学第一周,我院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2021-09-03

 

教学目标

根据我校“如期开学,延期返校,线上教学”的总目标,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减轻疫情对学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确保全院线上教学工作的高质量稳定运行, 人文政法学院借助各种在线课程平台和教学资源,对全院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自2021年8月30日开学一周来,我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学院的教学目的。

教学基本情况

开学第1周,我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全院本、专科教学开课课程门数59门,涉及上课教师33 人、上课学生 3573 人次。教师们运用“超星”、“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多种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实现线上教学和在线答疑。

提前启动,全面部署线上培训

人文政法学院8月21日召开了2021年秋季学期在线教学安排视频会议,根据《人文政法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进行了部署安排,除实验课、实践类等因客观条件限制而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外,其余课程都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在线教学。为了让老师全面了解在线教学,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人文政法学院组织教师参与了学校安排的三个模块的超星和雨课堂的直播培训和讲座,鼓励教师们抓住线上培训机会,学习和使用腾讯会议、钉钉各种平台,熟练掌握雨课堂、学习通等智慧教学网络技术,进一步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培训和答疑,任课教师均表示有信心上好开学的线上课程。



加强督导,保障线上学习效果

师生们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新学期的工作与学习中,其间,学校和二级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线上听课和巡课,跟踪教学运行,收集师生建议,全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顺利运行。

积极投入,在线教学平稳有序

开学第一周我院在线教学情况平稳有序。

教师准备充分,教师主要采取超星同步课堂、雨课堂直播、网上直播授课、自主学习等教学方式,教师都能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并在教学过程中完成了签到、讨论、答疑、任课老师布置作业、测试及反馈等教学环节,效果明显。


 

 


 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按时到课,出勤率高,课堂互动活跃,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让学生积极回答问题,敢于表达真实想法,畅谈自己的所思所想,比现场教学少了许多顾虑,这也体现了线上教学的优越之处,但仍有提升的空间。



当然也有教师和学生反映目前网络教学平台较多,教师和学生要适应多个平台,上一次课要不停的切换平台,对于手机配置相对低的学生会出现一定的卡顿。总之,教师和学生对于在线教学这种形式,从早期的探索到现在的熟悉再到灵活运用,有一个逐渐适应并完善的过程。

       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体教师积极配合和调整新的教学模式;离不开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在线学习;离不开教务科和学生口各部门通力协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完善和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持续提升线上线下的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



                                                                             (文:陈俊豪  图:陈俊豪  编辑:陈俊豪  审核:徐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