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院学子在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0-12-24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发挥语言文字在特殊时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抗疫信心,弘扬抗疫精神,1219日至20日在信阳市第九中学成功举办了“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决赛”。此次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语委主办。人文政法学院副院长冯源指导的学生选手尤筠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941班)、李楠楠(行政管理专业1941班)双双斩获大学组二等奖,张臻(文秘专业1931班)喜获大学组三等奖。

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是自大学组被纳入省汉字大赛赛程以来的第二届大赛。此次大赛首次采用“笔试选拔+现场总决赛”的方式进行,分小学生组、初中生组、大学生组及教师组四个组别。与上届比赛相比,本次比赛增加了对选手多音字、方言俗语、传统经典等方面字词识记能力的考察。此次大赛的亮点是:对生活中常用易错字的考察。大赛不仅从汉字的书写角度检验选手的能力,还要求选手对常见字进行汉字溯源,对选手的综合知识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大赛,我校按大赛组委会要求派出3名选手,与去年相比,此次参赛人数虽然减半,但名次有了提升。此次比赛再创佳绩,得益于我校领导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汉语汉字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指导老师的精心辅导和参赛选手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备赛期间,指导老师冯源高度重视、步步紧跟,与助教王长江博士密切合作,共同商讨、制定出选手选拔计划,最终经过层层选拔,选出3位佼佼者参赛。确定参赛者名单后,冯源和王长江着手搜集资料,制定严密的备赛、冲刺计划,查阅《现代汉语辞典》、《中国人容易读错和写错的字》、《中国传统文化》等书籍,指导参赛选手进行针对性训练。

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本届大赛依然重视对汉字和传统文化的综合考察,选手不仅要具备汉字的识别和书写能力,还要博览群书,将中华传统文学、医学、武术、人名和地名融会贯通。自备赛以来,选手们早出晚归,每晚10点定时在微信学习群内分享学习心得,如今回想起往日的付出和辛劳,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现在心中充满了收获的喜悦,不仅为自己、为老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为汉字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尽了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