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海外就业 >> 正文

海外就业

“海外就业+在职读硕”—我的人生捷径

2019-10-10

主角介绍

 

李慧丨Sideny


郑州师范学院2012级英语教育专业大专毕业生。


大学毕业仅四年,李慧实现了从国内到国外,从专科到硕士的人生蜕变!

 


2015


5月被迪拜机场免税店Dubai Duty Free录取,前往迪拜工作。


2016


经选拔,成为免税店迪奥品牌美容顾问,后成长为品牌团队国际市场部负责人。


2018


9月被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迪拜分校(Heriot-Watt University)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专业为国际商务管理与市场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简称IBM。


命运的选择 走上海外就业之路

(一)勇于找到“第三个选择”


说起海外就业,这其实并不是我从一开始的备选项。但命运真的很奇妙,有时候,就是这些“意料之外”,构筑了我色彩斑斓的人生。


我大学专业是英语教育,临近毕业,和大多人一样,我对前途感到一片迷茫。身边大多数同学,一部分加入了专升本大军,另一部分选择从事了教师相关职业。



而我在升本/考研和做老师之间摇摆不定——要想有更高的职业起点,考研是必要的,而我一个专科生,如果想读研,还要经过专升本的考验,统招专升本的难度不亚于高考


即使成功升本,考研人数逐年上升,知名高校的录取率却逐年降低,最让我犹豫的是,研究生毕业后也要像现在一样,面临择业问题…


我生性好动爱玩,总是期待生活给予未知的惊喜,厌倦日复一日的“象牙塔”生活。当老师写教案备课评职称一眼望到头,明显是和我的性格背道而驰。



苦闷之际,从当时的实习机构,我看到了清宜国际发布的招聘信息,从而我的人生之路出现了第三种选择——海外就业。


讲真,像多数人在刚接触到海外就业信息时一样,除了新鲜和惊喜,还有一部分是担心:“会不会不正规啊”、“万一被骗了怎么办”、“会不会待遇与介绍的不符”...各种疑虑不断地冒出来...


所以我反复确认了清宜国际的资质,确定这个公司确实是持有四川省商务厅颁发的对外经济合作经营资格证书。有资质的正规外派公司意味着他们在海外提供的工作岗位是可靠的。



我也看了公司“创行海外”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很多真实案例这才发现,原来身边早有认识的小伙伴们选择了海外就业,他们的精彩人生深深地吸引着我。


海外就业这份心坚定下来了。


(二)清宜国际给梦安上了翅膀


父辈常说,人的一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如今想来,选择清宜国际真的是我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前期,清宜国际的老师们和我全面接触,了解我个人的性格、兴趣、能力各方面,结合他们多年的外派经验,介绍行业的发展前景,帮我分析适合什么样的岗位,全面具体地提供参考信息,帮我一步步理清未来的职业规划。



不仅如此,面试之前,清宜国际的老师们还免费给了我很多针对性的培训,从面试英语、简历修改、面试技巧等方方面面进行系统性的帮助,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有老师们助力,不出意外,我顺利拿下了迪拜机场免税店的Offer。如愿在2015年毕业前夕,走出国门,开启了我的海外人生精彩之旅。



考IBM 打开我的考研心结


前面说过,我其实大学的时候就有考研的想法,但进入好学校的难度大,当时自身能力尚且不够,匆忙尝试一定考不上,所以我失去了读研的信心。


入职迪拜免税店DDF的我,也一直没放下进修的念头,我目前负责的是迪奥品牌国际市场部,专科学历很难晋升管理岗,何况读研一直是我的梦想。甚至连专业的选择,我也是进行了充分的考量。



IBM培养的是国际市场领域中的通才,能学习掌握世界全局观的分析方法、手段和视角,get管理沟通技能,还能建立精英校友的人脉网络。这人脉可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各路精英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都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将来投身国际市场也是可以不断挖掘的一座无形金矿


(一)我攻克“语言关”的神器


确定了目标也遇到了难题。国内考研,考查的形式有笔试面试两种,科目也比较多。但国外申请研究生的话,硬性考查的只有英文成绩,所以申请学校中最难的就是——语言关


我大学读的是英语教育专业,本以为有了不错的英语功底,但出国后我立马发现,原来的英语水平有些不太够用。


国内英语教育侧重书面性,讲究句子逻辑、语法;可国外生活工作中,更多讲究的是口语对话,“说”和“听”成了我的弱项。



那阵子我真的蛮有挫败感的——很多不熟悉发音的单词就听不太懂,说得也是结结巴巴,我整体的英文水平,距离高校IBM的入学门槛,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申请研究生,雅思最低要求在5.5~6之间,而好的高校和专业也有要求6.5。



此时,多亏了我的海外工作经验,助我一举拿下雅思——


首先,海外的企业基本上都有一套完整的内部培训系统。通过培训,我定期和同事和领导们讨论、学习,这大大提高了我的英语自信心和口语能力,后期为我准备雅思口语减轻了很大压力。


而且,雅思口语模块中的很多应试话题,我在工作培训中都接触过,回答起来很流畅。


这一点也是我和那些在国内读完专科/本科,直接申请海外研究生的同学们相比,很大的一个优势。


(二)海外就业是一块好用的敲门砖


海外工作经验除了帮助我克服语言难关,更重要的是,对于申请研究生可是优势条件,有些高校对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免除雅思考试,只进行面试即可录取,这意味着工作经验好的学生无需再苦苦备考雅思了。



而且申请迪拜研究生并不要求大学专业和工作经验的匹配,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向跨专业进修。比如有导游或销售经验,想申请商科类酒店专业,也都是可以的,一般管理类的专业也都可以申请,类似国际商务,商务管理类的专业。



可能有人会问,边工作边读研会不会精力不够用?


唔,我是这样想的:在真正步入职场后,你才会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更清晰、更宏观的视角;同时随着职位的晋升,会越来越感受到深造进修的必要性,这样才能把压力化作更多的动力



而且迪拜高校的授课时间是在周末或晚间,有lecture(讲座)、还有tutorial(导师辅导)和seminar(小组讨论)。课程形式多样,所以你不会感觉无聊,会更有兴趣和动力。


更重要的是你会找到一个能支持你实现梦想的人群和氛围,老师和同学们经常进行头脑风暴,一起思考和探讨遇到的问题,这是最宝贵的。研究生课堂是我感觉最能放松的地方,和那么多聪明的人在一起,他们总能助我找到最好的方案和资源


小tips:因为在职研究生的上课时间大多在晚上和周末,你需要注意和雇主协调工作时间。


(三)为什么是迪拜


选择在哪里读研,这是一个问题。综合来看,我有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1、个人职业发展。


一方面,我所就职的迪拜免税店是一家待遇福利极好的企业,销售岗位也符合我的职业规划,我不想放弃。如果在迪拜读研的话,就可以二者兼顾了。工作所得的薪资也可以减轻读迪拜研究生学费的压力


另一方面,是学费。众所周知,英美留学真的经济门槛要求很高,不说生活费用,单单学费本身就贵的够呛。而迪拜政府对于教育的扶持力度非常大,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给了高校很多的补助,比如大家可以申请奖学金,很多人可以拿到学费10-25%的奖学金。我研究过,这边的学费几乎才是总部的三分之一,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我的经济压力。



2、迪拜强大的教育资源。


迪拜的高等教育体系非常完善,是全球海外分校最多的城市。全球共有近40所英美澳顶尖高校在迪拜设有校区,如英国伯明翰大学迪拜校区,法国索邦大学迪拜分校,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迪拜分校。


而且最重要的是,在迪拜读研拿到的学位和文凭与在英美澳母校区拿到的完全一样,并可以得到中国教育部的权威认证


这边完全沿用英美的教育系统和制度,多数老师由总校委派,师资力量一流,我们享受的是和总部一模一样的教育水平。


大学学习氛围也很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有良好的交流和互动,不是那种简单的教学上课,而是引导式的,帮助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自学能力。



3、个人职业规划。


结合我的职业规划,需要关注更多国际市场中随时更新的资讯技术观点等,我选择的是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的国际商务管理与市场方向(IBM),并于2018年9年被顺利录取。


这个学校拥有195年历史,全球拥有5个校区,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国际学生融合排名前15。它的背景实力很强,换作以前的我,这都是不敢想象的。


而现在的我,因为在出国后,脚踏实地的学习和汲取,有了争取的实力,由“我只能”到“我愿意”,由“Impossible”到“Yes, I can”


迪拜高校的学习实行学分制,研究生学制为1-2年,如果有信心在1年内完成所有学分,可以选择一年毕业,但我因为上班时间比较紧凑,所以打算稳扎稳打地完成学业,故选择了2年内完成研究生的学习。



(四)IBM带来的改变


我目前读研究生二年级,各科的成绩都不错,顺利毕业是没什么问题的了。读IBM给我事业、生活各个方面都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1、事业上的全局观


因为迪奥是国际知名品牌,我的工作需要我对国际市场有更为全面而深刻的了解像不同行业在全球的市场分布、国际经济的总体走向等等。而我选择就读的专业和我的工作相关性很高,工作中需要的相关知识,我都在课堂上,从老师的教学中系统地学习到了。


此外,学习还加深了我对个人职业的理解,做什么事?如何做事?系统思考的观念贯穿到了我整个的工作过程中。


 
 

可爱的同事们


2、生活上的引导


IBM带给我的国际视野对我个人生活也有很大帮助。我在想问题的时候,更习惯发掘本质,把它放到一个更高点上去想。不容易钻牛角尖,心态也放宽不少,待人接物都更加松弛了。


而且我的很多同学都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从交流中能够获取更多新鲜的信息,不断给予我新的启发。


迪拜就业 还给了我什么

(一)自由的灵魂在路上


我天生就是一个爱玩的人,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就要多看多走,多见识。了解自身之外,还存在着这么多新奇差异的文化和灵魂,做人不能太狭隘嘛。


中东的企业大多数薪酬福利体系很好很完善。加上当地节假日比较多,普通员工的假期很多。我在免税店的时候,每年还有30天的带薪休假。利用假期,附近的国家我基本上都拉着朋友同事跑遍啦。



除了假期,国际化公司还会组织很多的海外培训学习。拿迪奥来说吧,因为总部在欧洲我们每年都有很多机会去和总部团队交流、学习,每次也可以顺带旅游一把。


这几年下来,我大概去过了30多个国家了,也算是逐步实现我环游世界的梦想吧~



(二)那些年我经历的培训


对工作培训,我再聊细一些~


我经常和国内的朋友们聊天,我发现一个普遍情况是,海外企业他们对于基础工种的培训系统是很重视的不是说你在大公司,一进去就简简单单做个螺丝钉。好像我之前在迪拜免税店,负责过钟表的区域。从当时的培训中,我就学习到了不同品牌,大到理念,小到制表的材质、技术、全球的分布情况,是从宏观到微观,给我们这些小员工建立了一个体系。



后面我竞聘了迪奥专柜。迪奥是国际知名品牌,我一入职,公司就给我安排了一位专门的培训师,定期给我进行系统的培训。不仅帮助员工更快适应工作,还加强了我们对公司的亲近感、归属感,更愿意为公司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工作、生活中,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聊聊一些心里话

(一)今天的我 温柔又辽阔


这些年我跑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地方,经历了很多迸发着生命力的时刻,也在旅途上碰见过形形色色可爱的人。他们可能和我的文化基因不一样,语言不一样,但我觉得正是因为经历了太多差异,才更能理解和包容不同的想法、信仰和文化撕去那些外在标签,作为人类,我们有很多美好的品质是相通的。


记得有一次,我在当地的聚会上,听到一首他们当地语言演奏的歌曲,实在是太美妙了。我听着听着,居然不知不觉留下了泪水。那一刻我被打动了,即便不懂歌词含义,但是我看到了他们的真诚和可爱,这是最重要的


你看到的世界越大,你自己的世界也会越来越大,越来越辽阔。我觉得有很多烦恼,都是因为我们人啊,太容易就把目光只固定在自己身上了,什么事情都被无限放大,小小的不顺利,天就要塌下来了。可是当你走出去,看着那些从未见过的山川海浪,再多的纷扰都会被治愈。


觉得现在的自己,待人接物,都更加温柔,更能自如了。


(二)暖心寄语

四年之后,我在这个时间节点回头看这一切,真的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感谢清宜国际,让我勇敢走出来,遇见未知精彩。如果当时做了老师,的确会过上稳定舒适的日子,但每天上着一样的课,循环往复,看不到生活的更多可能,看不到多种选择,是无法拥有这么多鲜活的人生体验的。



我觉得,大家在迷茫的时候,好像都很容易掉进一个自我限制的思维误区里去,走一成不变的人生道路,默默接受大环境提供的为数不多的人生选项


其实不是的,态度决定一切,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条道路,获取成功永远不可能只有一种方式。学会突破自己的想象,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Sideny在母校分享经历


在海外,大家一定要勇敢走出自己固定的社交圈子去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或者是参加志愿活动之类的,这样会消解很多生活中的负面情绪,让自己更加积极的面对生活


像我,我每周都会去抽出一天时间去做义工,我想把我得到的幸运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每个人都只能活一次,千万不要浪费这么美好的人生。

学会接受世界给你的爱,也学会多给予。


祝福大家都能过上理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