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Intellectual Property

 

2022-05-18

«专业简介:

知识产权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牢固、专业面向宽,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与实务技能,具有较强的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知识产权诉讼代理、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等知识产权事务;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能在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扣行业、社会需求和地域特色,坚持法学和理工科专业、经管类专业相结合,强化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为知识产权行业领域的执法管理部门、司法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业务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毕业生具有系统的法律理论、具有较强的知识产权法律实务能力,能够为技术创新、技术咨询、技术贸易等提供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胜任司法机关、政府部门、科技创新型企业、律师事务所及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等工作。


«专业特色:

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管理和法律知识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专业建设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理工科基础知识,掌握政治理论、英语、计算机、军事、体育等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了解科技创新和发展规律,掌握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与保护实践技能,熟练掌握知识产权法律原理和实务知识,适应知识产权学科发展需求,系统掌握法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扎实掌握知识产权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熟悉我国知识产权法律和相关政策,具有处理知识产权事务、从事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管理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各类信息收集和处理技术,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了解知识产权发展的前沿和趋势,能够开展基本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活动,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精神。


«就业方向:

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等从事商标代理、专利代理等专门知识产权事务,同时也能在公、检、法等部门从事专门的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及其他法律事务,或者在版权局、商标局、专利局、科技局等部门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