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我院师生集中收看“河南省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高校课程思政推进会”

2021-05-31

531日下午,人文政法学院师生在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河南省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暨高校课程思政推进会”,学院师生认真聆听了张智强教授所作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和解决路径”主题报告。


张智强首先指出目前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难点,如课程思政并未落到实处、关注立德树人成效仍显不够、用传统工作方式开展课程思政等。接着,张智强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着力点,包括育人意识的形成机制与培育方法、教师的基本愿望及其差异。藉此,张教授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路径,比如鼓励教师将教书育人的愿望转化为内在的动力,从而激励自主行动;通过奖赏对教师教书育人成效进行强化,通过惩罚的抑制作用,克服消极行为的发生;通过育人意识的提升和育人能力的培养,使课程思政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此外,张智强强调教书育人的主体是教师,高校各级领导要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全心全意为教师教书育人做好服务。

人文政法学院师生将继续认真听取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分析反思我院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形式任务,把准优化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切实提升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机制保障,加大课程思政宣传推广,推进我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