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工会之家 >> 自身建设 >> 正文

自身建设

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

2021-01-04

2020年,在校工会和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分工会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积极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主动配合学校,紧密围绕“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基本职责,以教代会为主要方式推进学校的民主管理,以文体活动为载体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以为教职工办实事为己任,努力为大家排忧解难”的工作思路,服务大局,认真履行维权职能,经过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主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推进校务公开,圆满的完成各项任务,并在工作上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做出了应有贡献。现就2020年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教职工政治业务水平

1、认真组织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提高了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先后组织学习了民法典,学习防疫救灾的先进事迹材料等,提高了会员的思想素质,明确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重任,能自觉地投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

2、配合学校行政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努力提高教职工的整体水平。配合学校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鼓励青年教师上优质课,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二、加强工会教代会建设,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职能作用

1、加强班子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河南工程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学校定于2020年第4季度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为加强对大会的组织领导,确保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经人文政法学院学院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人文政法学院“双代会”筹备工作组。从7月到11月期间,从筹备到工会会员代表选举、提案征集等,认真完成了校工会交付的各项任务。按照计划于202011月成功地召开了第二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了大会主席团成员,讨论通过了校工会工作报告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工会委员,加强了校工会、教代会班子建设。

2、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为进一步发挥教代会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使广大教职工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从9月起通过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向全校教职工征集提案。人文政法学院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工作,规范提案工作程序,使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充分体现民主作风,使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日臻完善,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井然有序。

三、“送温暖”工程制度化和常态化,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教职工之家

工会始终把教职工的冷暖放在以上,每逢重大节日或教职工生日,工会总要与学校一起对教职工表示慰问;关心教职工的婚、丧、嫁、病等大事,凡教职工生病住院,家里的红白喜事,工会组织都会记在心里,及时进行慰问,并尽力做好组织服务工作。虽然仅仅是一点儿水果,甚至一句慰问的话,但体现学院开展的慰问活动,带去的是浓浓的温暖和关爱,拉近的是教职员工间的距离,构建的是学院的和谐。一直以来,学院及工会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把对特殊困难教职工帮扶和患有大病教职工的慰问,作为学院密切联系、关心教职工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重并将“送温暖”工程制度化和常态化,真正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让教职工时刻感受到学院的关心和关怀。通过对教职工开展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让教职工切实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四、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本学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 今年是第36个教师节,为做好教师节庆祝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感念师恩,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发教工爱国热情、丰富教工文化生活、引导激励教工勇于拼搏,积极进取,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了庆祝2020年教师节诗词征文活动。本次活动由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主办,河南工程学院诗词协会协办,人文政法学院南山诗社积极参与,于2020731-99日期间,面向全院师生征集诗词作品。经过1个多月的酝酿、创作、征集,分工会共收集不少教师和学生作品,在作品中教师们以“不忘初心·我的教师梦”为主题表达了自己对学生关爱和呵护之情,展现了新时代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如何坚守和践行自己的教育梦想;学生们则以“感念师恩·老师,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用生动的语言尽情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用真挚的感情抒发对老师的尊重与爱戴。

 




 

 

 

 

 

 

 

 

 

 

 

 

 

 

 

 

 

 

 


2、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发展,营造快乐、和谐、团结奋进的氛围,924日,由校工会主办的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在学校篮球馆举行,这也是人文政法学院成立后参与的第一届气排球比赛,参赛教师们都很认真对待比赛,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积极性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当中。比赛过程中,院党政领导虽然没有到场,心却在球场和大家一起,男队员(李素、方学武、解志伟、孟阳、孙云龙、陈俊豪等)斗志昂扬,女队员(冯源、孙菊花、温华、周梦、王奋飞)巾帼不让须眉,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体现了团队精神,发扬了团结的风格。从中大家也学到了不少关于比赛的知识,参赛教师们觉得受益匪浅。总的来说,这次气排球比赛是很成功的,既发扬了敢打敢拼的拼搏进取精神、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又增加了各部门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促进了团结,丰富了教职员工的业余生活,更为学院创造和谐高效的工作氛围注入了新的活力。

 




 

 

 

 

 

 

 

 

 

 

 

 

 

 

 

 


3、为了保障应急管理工作能够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坚持依法管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应急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才能提升应急管理依法治理能力,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的要求,结合地方特色和群体特点,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应急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普法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面。人文政法学院现面向全院师生征集应急管理普法作品,以微薄之力“推进应急普法,增强法治意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动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深入人心。分工会于2020727-814日期间,面向全院师生征集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平面作品(电子版)等应急管理普法作品。经过10多天的酝酿、创作、征集,分工会共收集作品47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对响应号召,扩大应急管理普法的覆盖面,提高应急管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而提升全民的应急法治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4、积极组织分工会职工积极参加各协会的活动。人文政法学院积极参加诗词协会、摄影协会的活动。诗词协会的成员中,人文政法学院成员占了很大一部分,在今年十二期的作品中,展示了我院广大教职员工崭新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爱生活爱工作爱学校的热情。 

五、开展“饮水思源,感恩河工,我的河工我爱你”活动,展时代教师风采

为进一步激发学校广大教职工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培养教职工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现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饮水思源,感恩河工,我的河工我爱你”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我院分工会积极响应校工会的号召,组织教师进行演讲比赛,让老师热爱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让人生放光结彩。让老师不断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做好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激发新活力。我院教师高庆国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我与河工共成长”为题做了主题演讲,荣获了一等奖,为学院取得了荣誉,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六、参加“百队千人”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

我院于713日至720日派出教师前往太康县城郊乡池庄村,以支教的形式参加“百队千人”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

在池庄村小学支教期间,我院教师共为几十名二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安排了9个小时左右的语文课课堂教学活动及课间文体活动。针对学生们不同年级同堂上课的特殊情况,教学活动以“循大纲、找共性、活要求、提兴趣、强互动”为基本思路。课上主要就拼音规则规范、标点符号规范、文章修改符号用法规范、错别字纠正、病句修改、音变读音纠正及诗文诵读方法等给学生做了讲解、辅导,并组织学生进行了结课测试。

 




 

 

 

 

 

 

 

 

 

 

 

 

 

 

 

 

 

 


七、开展“一对一”入户帮扶工作,对口帮扶,共战脱贫攻坚

1124日,按照省扶贫统一要求、校党委校地结对帮扶的工作部署,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在党委书记张孟东的带领下,前往周口市太康县城郊乡池庄村开展“一对一”入户帮扶工作,走访慰问帮扶对象。

张孟东书记一行带着温暖和关爱,来到结对帮扶对象师艳辉家中了解情况,并为帮扶对象送去了大米、面粉、食用油、方便面等慰问品。张孟东书记详细询问了帮扶对象家中的发展情况及生活状况,实地考察环境,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转变观念,增强信心,逐渐改变家庭现状,提高生活水平。

  

 

八、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根据《河南工程学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及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结合2020年校工会工作实际,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按照要求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以此来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学校深化改革、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开展教学、科研、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和高师带徒等“传帮带”活动和管理创新活动,加快培养广大教职工成为高技能、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人文政法学院根据技术、业务和管理方面的专长,在学院内部罗列出具备一定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人才,经过筛选,确定了人文政法学院分工会品牌项目,以李威为负责人的知识产权创新工作室。人文政法学院科研成果丰厚,拥有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20年法律专业的办学经验,以及富有特色的办学模式、培养模式和科研模式。依托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产权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势必成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益的补充,为深化教育改革、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起到骨干带头作用。 




 

 

 

 

 总之,一年来我院工会在学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发扬优良传统,为教工服务,为学院发展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开拓,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紧密联系广大教职工,积极主动地发挥工会自身参政议政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使工会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的“第二家庭”和贴心人,使我院的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