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栏目 >> 疫情防控 >> 正文

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中迸发青春力量——党委书记刘湘玉写给广大学生的一封信

2020-02-26

亲爱的同学们:

2月17日原本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明月湖、怀若谷、西区的长连廊、南区的绿草坪,校园的晨曦中早应书声琅琅。全国27个省(区市)的同学们却被疫情相隔,隔不断的是老师们对你们的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科学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积极响应、精诚团结,我们真切地体会到,越是疫情肆虐、越是危急危难、越是大事难事、越是重大考验,中华民族越有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越是疫情肆虐,越加彰显祖国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大年初一召开,除夕夜多路军机、军医紧急出征驰援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神速交付,全国各地纷纷向湖北捐送物资、派遣医疗队,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陷阵,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武汉的居民自发地在深夜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14亿人闻令而行、居家隔离。这样雷霆万钧、超强高效的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执行力,在其它任何国家都是不可想象、不能实现的,我国的抗疫斗争得到世界的尊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无情,但也是对同学们一场生动的教育,我们要用心灵去感悟这场人生大课。

越是危急危难,越加彰显人民的力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肆虐的病魔阻挡了人们的交通出行,但却挡不住守望相助的大爱情怀和面对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白衣天使、军人、公安干警、党员干部、志愿者……“逆行者”成为这个季节最为撼动人心的网络流行语。这个假期,我们常常沉浸在感动中,为白衣天使们的脸上被护目镜勒出的那一道道伤痕、被冬天里的汗水湿透的衣背、被她们舍生忘死的勇气和与家人连线时牵挂的泪水,为参加“战疫”的人们一趟趟地在风险和危险中奔走……其实,哪有那么多的英雄,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儿女,也是父母、也是儿女,也有酸甜苦辣,也会情绪崩溃,只不过都在负重前行,都在默默无闻地无私付出和奉献。我也为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的青春故事而感动:李子烨、张宇冰、陈超、李启宇、杨雨婵、王斌、吴培钊、张鹏旺、王朋、刘铭安、黄甜甜、陈良臣、马园园、贾川、胡景月……你们为武汉制作专门的视频、歌曲和设计海报,你们捐赠物资、帮助基层干部值班、遵守社区要求、在亲朋好友中宣传。疫情让我们明白,在人生的路途中,平凡一样可以精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奉献者、拼搏者!

越是大事难事,越加彰显青春的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张考卷,真实映衬出了所有的坚守或是逃避、担当或是懦弱、博大或是狭隘、大道或是小隅。大事难事看担当,广大青年只有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疫情引发了人们对生活方式、治理体系、舆论传播等问题的思考和讨论,也裹挟着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扑面而来、泥沙俱下,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青年朋友理性成熟的思考、清醒冷静的定力和向上向善的行动。这个不一样的假期,恰恰是同学们静心阅读思考的难得时光,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阅读思考中体悟真知、成长成熟。我通过各种渠道,真切地感受到在同学们中间传递的爱的声音和青春力量——那些发自肺腑的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平凡英雄的赞歌、对自然万物的敬畏、对人间苍生的怜悯、对春暖花开的期盼……在抗击疫情的战场、舆论场上,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生动地诠释了与祖国和人民心连心的青春伟力。

越是重大考验,越加彰显师者的力量。灾难和考验面前,同学们最需要抚慰的紧要关头,越需要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师者的力量。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方案、研究部署,广大干部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工作、开学准备工作全面展开。20余名教师启动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在国外读博的老师们寄来防疫物资;学校启动线上教学,969名教师、1106门课程、28000余名学生构成了不一样的课堂。计算机学院的陶华亭老师,为了上好直播,在家里专门布置了专业化工作间;一些年纪较大、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义不容辞、克服困难,积极学习制作在线课程;更多的年轻教师,努力将课程设计得生动有趣,涌现出许多深受学生喜爱的“网络主播”,一个个学习交流群,同学们踊跃提问、热烈讨论,“宅”在家里胸怀天下……特殊时期的这些特殊方式,带着浓浓的爱意,让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希望同学们掌握防疫知识、注重身心健康、遵守属地管理、积极开展学习。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同学们营造温馨、安全家园。经过这次疫情的大考,相信一个懂得思考、懂得珍惜、懂得感恩,一个经过时光积淀和大事难事淬炼的你,一定会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校园的春光里。

待到春暖花开、云开雾散时,我们再相聚!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