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抗击疫情学生志愿事迹介绍

2020-02-26 宣传部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为打好疫情防控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部署下,在全院师生中认真做好摸排统计、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工作。我院学子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主动参与到这次抗“疫”斗争中,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当地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

杨明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941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941班杨明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全团行动令的号召,志愿参与到家乡天津市武清区河北屯镇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并肩抗疫,志愿同行。杨明同学一直通过新闻报道等渠道密切关注日益严峻的疫情,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他主动向当地镇党委和政府递交志愿申请,申请成为武清区河北屯镇防疫突击队的一员。根据镇党委统一部署 ,他被分配到武清区河北屯镇刘家街村村委会参加一线防控工作,辅助村委会基层干部开展工作。

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跟随基层干部走访各家庭住户,进行实地排查是否有湖北回来的人员或者与其密切接触人员。通过持续的电话调查,不断的走访排查,挨家挨户的张贴通告,走访各村民家庭,为村委会的一线防控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杨明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不畏艰辛,在疫情面前,没有犹豫和退缩,为当地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践行了共青团员担当与使命。危机面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青春正能量。

(二)

严鑫龙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931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特殊时期,在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931班严鑫龙自愿加入河南省滑县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坚守在防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虽然严鑫龙同学还仅仅是一名共青团员,但他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祖国,乐于奉献。为了抗击疫情,他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与基层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轮流值守劝返卡点,对来往车辆严密盘问,外来车辆一律劝返、本村人员如确须外出,要求其接受体温检测,无发热等症状,佩戴口罩方能出行。

同时入户宣讲并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告知其疫情的严重性,劝导他们没特别事情不要外出,出入带口罩,不要聚众聊天、串门走亲戚,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鼓励群众坚定信心,不要担心害怕,大家齐心协力必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鑫龙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不畏艰辛,在疫情面前,没有犹豫和退缩,为当地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践行了共青团员担当与使命。危机面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抗击疫情贡献了青春正能量。

程珂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秘1831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家住沁阳市王召乡马铺村程珂馨,是我院文秘1831班的一名学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她所在的村子进入了紧急状态。在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的疫情期间,她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第一时间向村委会请求,志愿加入到本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大学生,本可以在家陪家人、刷微博、看电视,但她却以崇高的价值追求,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逆流而上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河工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在本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她听指挥、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协助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虽然程珂馨同学还仅仅是一名共青团员,但他能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祖国,乐于奉献。为了抗击疫情,她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与村委会基层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轮流值守劝返卡点,对来往车辆严密盘问,外来车辆一律劝返、本村人员如确须外出,要求其接受体温检测,无发热等症状,佩戴口罩方能出行。

程珂馨说:自疫情爆发以来,每个党员都要参与值班,每天看见村口值班人员大多数都是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心里十分心疼,因为我的爷爷也是党员,但身体不太好,我自愿替我的爷爷去村口值守,这是我身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的事,也是必须做的事,我应该挺身而出,为国家奉献我的绵薄之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程珂馨同学不怕困难,勇于承担,在特殊时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青团员的誓言,展现了我院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让自己的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四)

李洹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641班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乍暖还寒之时,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在全国紧急展开。这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是考验、是行动、是信念、更是希望。战“疫”的决心和意志,把每一个生命相连,把每一个心跳汇聚,组成了阻击疫情的坚强防线。

河南南阳也是此次疫情重灾区,确诊病例河南第二,疫情严重后,各村镇在主要路口设立关卡,控制人员流动。作为一名党员是光荣的,同时也是肩负责任的,所以要冲在前、干在先,起到带头作用。李洹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主动联系所在村子党支部,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微薄力量。之后便在关卡与村镇基层干部奋斗在一线,每天登记出入人员名单,对出入的车辆进行消毒,值班闲暇之时到村子、社区进行疫情宣传。出入登记需要填写的信息较多,较为详细,但群众都很配合,能够给与理解与支持,甚至还有群众给执勤点送来成箱的饼干和饮料,邻近的居民送来热水和柴火,以便不忙时能够在寒冬中取些暖。参与到一线,很庆幸,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此时此刻,有很多身影在默默前行、逆行、同行,很多美丽的面孔在口罩之后,展现着坚韧、善良、顽强、努力、拼搏的时代风采。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人员、各行各业支持疫情工作的人们以及居家配合工作的人民在这个非常时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他们的每一分汗水和努力都在告诉世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必胜!中国必胜!此刻面对各种灾情的人类必胜!

李洹同学在校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奖学金。曾担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副主席,参加义务家教活动,参加南召县优秀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协助扶贫工作,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本次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社会和人民,继续为疫情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

张文宇 人文科学学院法律事务1831班

2020年一匙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肆虐,牵动着亿万国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防控,人人在行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律事务1831班张文宇同学,得知疫情不断加重这一情况后,积极响应号召,协助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维护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他毫不犹豫地舍弃了与家人过年的团聚机会,每天11点到16点在村口执勤,始终坚持在防疫工作一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摸排登记返乡人员,登记村民健康状况,尽己所能积极主动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来,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认认真真负责,坚守岗位,使命必达。他用细心换来安心,用爱心凝聚力量,用信心决战疫情。争做新时代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响应号召,跟随党的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对疫情,张文宇同学说:“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有义务有责任来出一份力,虽然我不能到抗疫一线,但我可以尽我所能参加基层抗疫活动,不只是我,我们还有很多人都投入到这场战役之中,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张文宇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坚决遏制当地疫情扩散,共同筑建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向我们展示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人文风采与责任担当,有利彰显了新时代下的广大青年新形象、新面貌。

王小越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律事务1831班

春节期间,面对肆虐的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紧急集结,请战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硬核“战疫”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勇往直前,挺进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而许多放假归家的大学生积极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成为了一名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家在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的王小越同学响应社区号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在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她听从指挥,积极协助社区疫情防控。社区每天分有白班和夜班执勤,坚持全天候把控,她不怕苦不怕累,严格按照要求值班,限制社区人员凭出入卡出入,进出也要测体温,进行消毒,并且坚决杜绝外来人口进社区。她积极配合社区组织的对防疫人员进行消毒,每天拿喇叭宣传疫情的危害和防护措施,同时对疑似病例的患者,也按照社区要求实施在家隔离每餐按时发放粮食避免交叉感染,拒绝任何走亲戚和家庭聚餐。

王小越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为社区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积极投身于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王小越是广大大学生中的一份子,他们肩负起责任,用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助力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为青春喝彩!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够重拾春日的阳光,感受人间的大爱与温暖!

(七)

李新瑶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641班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也让全国人民绷紧了神经,面对疫情,各地人民踊跃奉献,谱写了一曲“青山一道同云雨”的壮歌。

在这场疫情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1641班的李新瑶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他没有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远赴武汉,但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积极加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2020年2月1日,当听到河北省涿州市北三店村村委会招募志愿者时,他义无反顾地填下了自己的名字。“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身为志愿者愿意奋斗在基层一线。

疫情防控这段时间,李新瑶同学听从北三店村村委会的安排,认真排查过往车辆并做好登记和消毒工作;对物资按标准进行分配;严格统计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信息;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知识,做到让居民安心,尽力阻断疫情传播。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李新瑶同学身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他的时候,他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投入到人民需要的岗位中去,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疫情,李新瑶同学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既是最亮丽的风景,又是最坚实的防线,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彰显了当代青年担当色彩,为人文学院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李新瑶同学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祝抗击疫情的“战友”们身体健康,愿患者们早日康复。

(八)

捐赠事迹

 

疫情当前,形势严峻,物资缺乏,市面上很难购置到疫情防控物资,这给各地疫情防控物资筹备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院众多学子,自发组织,先后涌现出以李舒童、李晨阳、林路、樊保燕、平亚鑫、丁瑢忻、张亚楠、贺俊杰、严鑫龙、候晓靖、童福娣、赵阳、王珂等为代表的先进典型,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募集捐赠资金,联系亲朋好友寻找货源,积极购买,匿名捐款捐物,为一线工作人员解决了燃眉之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危机中挺身而出,在大考中英勇奋起。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大学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的责任担当,他们用拳拳真心表达着对祖国的关心,用浓浓真情传递的对社会的关爱。就是这样一些普通的学生,不忘初心,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展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情怀,让这个寒冬变得格外温暖,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