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活动 >> 正文

教研活动

人文政法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专题培训工作总结

2021-08-25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教务处(评估督导处)《河南工程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保证教学计划有序执行,人文政法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了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河南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线上培训。教学院长陈俊豪、教务办主任王媛、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分别通过QQ、微信工作群组织引导任课教师依据教务处的安排完成网上教学培训工作,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在线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此次培训主题是线上混合课程运用能力提升,时间为8月10日至8月24日,分时段进行,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培训内容包括三个模块。模块一为疫情常态化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公益讲座;模块二为学习通、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方法与基于平台的教学设计方法;模块三为专家专题讲座。

我院通过QQ群、微信平台做好参培教师的通知工作,并安排各教研室主任做好培训记录并存档;同时要求本单位参培教师准时参加,参培教师认真做好培训记录事宜。如遇特殊情况需作出调整,将提前作出通知;培训参与方式在每次培训前下发。

通过陈园园教授的“‘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的教学与互动”、裴世鑫教授的“一流课程背景下混合教学资源建设与教学改革”、王栋副教授的“C++程序设计的混合式教学实践”、马志强教授的“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创新与实践”,石礼伟教授“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的实践与思考”,吴文源副教授的“在线直播课堂高效率教与学”,唐静静教授的“在线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戴晓鹂教授的“线上教学设计与实施-基于‘以学为中心’,吴兴泉教授的“线上教学总体设计与实施策略”等,参与听课的老师们均感受到了专家们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改革实践,以及在在线课程课堂建设方面的成果和混合课堂的操作技能上的丰富学术造诣。

我院教师表示,此次线上教学技能培训,不仅系统了解了课程思政的涵义和功能以及课程思政如何评价等系列问题,对在线课堂的思政教学方法有了更为充分的把握,同时,也提高了对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认识,充分体会到一流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不易,也让自己对课程的定位有了拔高性认知。此外,对混合课程的建设发展中突出问题,也让各位老师对混合式课程建设和课混合式课堂教学有了清楚地把握,明确了教学改进的方向。比如,什么是有效教学;网络教学的优质资源为老师的备课提供了许多参考;同时线上的教研、交流,线下作业的布置、批改,以及系统对学生作业的分析。这些都为提高教学效率,减轻工作压力提供了便利,使得各位老师对于今后的在线课堂的效果考核评价有了更具体的实施方法。

经过此次培训,我院教师表示将共同努力,着力在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上下工夫。

 思想上,我院全体教师将秉承“严谨、勤勉、求实、创新”的校风,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求新的治学精神、时不我待的治学态度,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中来,助力学生成长,维护良好教学秩序。我院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杜绝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员和实践者;不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发表、转发错误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传播与授课内容无关的截图或视频;树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守教学纪律,恪守教师职责,关心关爱学生。

线上课程的安排和具体操作上,我院全体教师将按照教学校历、课表及学校统一部署准时开课,认真研究线上授课特点,创新教学方式,主动调整课程设计,整理课程PPT、练习题、电子教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多渠道促学帮学,结合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与互动答疑,保证教学质量。提前告知学生课程使用平台并试课,熟悉教学平台操作;提前准备教学资料,调试网络工具,确保运行畅通,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严格保护师生信息安全,不擅自转让用户帐号及地址,不擅自复制和使用网络上未公开或未授权的文件,不擅自传播或拷贝私有版权的软件,不擅自窃取他人的研究成果或法律保护的资源;选择独立空间授课,保证课堂教学背景清洁无杂物,室内光线明亮适中,环境无噪音,避免授课过程被打扰;穿戴整齐,不穿奇装异服,不穿睡衣类服装,建议女教师淡妆出境,男教师面容整洁、发型利索;授课过程中保持微笑,视线平视摄像头,目光专注,表达得体;积极构建主动学习、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不做与教学无关之事,开展平和有益的探讨交流,杜绝违规违法行为;互动提示清楚、指令要求明确,签到、讨论、答疑、作业布置与考核管理到位;线上教学过程中,师生共同努力克服可能面临的各种技术、网络与交流问题,多方案准备,积极应对线上教学任务;提前告知学生考核要求,考核依据具体,考核结果公正;课后回顾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课堂活动、提升教学语言、总结教学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