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活动 >> 正文

教研活动

中文系召开暑期教学研讨会

2020-07-28

7月27日下午3-5点,中文系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暑期教学研讨会,冯源副院长和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主要讨论两方面内容。一是暑期评估档案,考试课,考查课等等档案归档;二是校级一流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问题。

冯源副院长指出,校级一流课程中文系至少要报一门;教学团队至少建立两个;可以课程为基础建设教学团队。

李中华老师说,教学大纲、授课计划、实践教学档案等可以根据疫情等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存档有的材料,暑期提交到教研室,暑期有困难的可以开学后尽快提交到教研室,放到教研室大方桌上,拍图片发到教研室QQ群即可,教研室主任会尽快审查、登记。需要试卷档案袋、封皮、登记册、打印等,可以和学院值班人员预约。

井延凤老师认为,河南理工大学第一大学语文精品课程建设非常好,我们可以河南理工大学的大学语文精品课程建设方案;

方学武回报了《应用文写作》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的情况。他指出,中文系《应用文写作》课程以冯源副院长为带头人,视频已经基本建设好,在超星课程上可以搜到,内容框架已输入,具体内容可后续输入,建议从云盘上添加,老师们的PPT,课程资料等均要上传。作业存在作业库中。大家讨论了作业的形式,以及课程建设的最后截止日期一致同意8月20日截止。

李素老师讲了大学语文课的建设问题。他重点讲了四个问题,第一,大学语文内容结构要改。要加强学生自主性;我们是否可以一部分是统一,另一部分内容各位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相契合,发挥师生自主能动性,提升教学质量。第二,大学语文课程要有目标。结合学校对课程的要求,我们是否可以每学期在自己的班级开展一次中华文化集中测试,做成主题,做和语文相关的常识性内容,测试内容与最终成绩挂钩。从某个方面体现出我校人文教育的特色和深度。第三,大学语文课程的资料建设问题。我们需要做得是资料库的建设,试题库的建设。在我们可以在学院的网页或微信公众号中推送诗歌或文学作品,传统音乐等。大学语文的建设可以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还可以和思政结合在一起。第四,如何推进大学语文的科研工作。教学的发展离不开科研的推动。李素李素指出,很多东西有待加强。普通话自测平台、全校诵读比赛投稿系统可以尝试。

周梦老师说,大学语文的教学,需要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老师们备课的时候可以做一些精品课程或短视频。可以组建社团,读书分享会。教师与学生要相互学习,发挥学生自主性。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学生想要学习什么。

冯云超老师说,自己会尽最大能力积极配合教研室工作。大学语文课的建设问题认为,我们没有自己的教材,教材编写可以讨论一下。

程俊玲、张伟巍、王长江等等李素都表示,会尽最大能力积极配合教研室工作。

大家一致同意准备报《大学语文》,《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和《应用文写作》教学团队。最后,冯源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