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示范校建设 >> 正文

示范校建设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改进行时

2018-10-30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改进行时

--基于“雨课堂”教学平台,着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一、课堂现状:手机“顽疾”

手机问题,一直是很多学校令人头疼的“顽疾”,为了禁止手机进课堂,为了提高大学课堂效率,各个学校也是绞尽脑汁,可谓是“十八般武艺”轮番使尽。或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或限制学生违禁行为,但许多种方式最后都会无疾而终。其实,手机本身并没有过错;而且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手机完全可以与教育、文化、民生等领域相结合并为之服务。而所谓的错,只是因为持有者于不恰当的时间在不恰当的地点通过不恰当的方式使用了而已。

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改进行时:把手机变学习工具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2018年开始,基于“雨课堂”教学平台,着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雨课堂是 MOOC 平台“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的一款线上的混合式教学工具,它将复杂的信息技术融入到教师最熟悉的 PPT 和微信中,通过创建线上虚拟课堂,营造互动、高效的学习环境,确保师生在课前预习、课堂教学与课后复习进行有效互动,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适应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微信截图_20181030182710.png


课堂上手机不再是学习的敌人,而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工具。PPT同步到学生手机,学生不再忙于抄写和拍照;课堂测验、随机提问形式多变,课堂弹幕、奖励红包气氛活跃,学生们大大方方的看着手机参与到了课堂学习中。更重要的是,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加了,彼此之间不再是单向的知识灌输,学生可以随时与老师交流问题,教学相长。这为那些腼腆、不太敢于在大家面前向老师提问的学生提供了一条便捷顺畅、轻松高效的学习途径,也让老师能够更加实时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三:课堂改革的“及时雨”流程及数据

和传统讲授式课堂相比,“雨课堂”算是课堂改革的“及时雨”,更好地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方便教师更好地了解学生。虚拟与现实的有机结合,极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有效地把学生低头看手机远离课堂的消极局面转化为学生拿起手机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参与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教师获得丰富的课堂教学信息数据反馈,从而促进教学活动由传统的“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将“课前—课上—课后”、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提高学生学习效果。这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更容易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不断变化发展的社会形势与教育现状入手,从学生现有的心理素养、性格特质和愿景诉求入手,实现了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陈俊豪老师上的管理学课堂上的全景数据,实时同步。

1、学生扫码进入课堂

1540866616546094138.png



2、灵活开展翻转课堂,连接师生,轻松互动

1540866664718071924.jpg


3、覆盖课前-课上-课后每一个环节 个性化报表,让教与学更明了 自动任务提醒,真正的数据驱动

1540866708546044928.png

06.png

4、课后小结,手机端反馈:截图自陈俊豪老师的管理学课程

随时关注,每个个体

154086677345301068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