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中心 · 师资队伍 · 科学研究 · 教学管理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招生就业 · 工会之家 · 学校首页

首页 >> 教学管理 >> 示范校建设 >> 正文

示范校建设

我院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建设暨大学生双创训练平台建设纪实

2018-08-04

“示范校”建设纪实报道

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建设暨大学生双创训练平台建设纪实


大学生是最具创新、创业潜力的群体之一,积极鼓励学生自主创新、自主创业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实施更加积极的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政策,多途径地激发学生创新激情、创业梦想,全力推动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使学生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通过创新项目的开发,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创新创业教育有效地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之中,把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与专业实践教学有效衔接,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产学研一体化提供有效平台。

一、中心成立的目的和意义

创新创业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是创业工作开展的基础,在双创实践中心进行创新创业知识的学习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同时以双创实践中心为创业平台,为创新项目和团队提供场所,开展创业服务,完善创业指导,对条件成熟的项目可以考虑直接与社会对接,让创业走向市场;计划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会议室设个展版,展示创业成果,可以有效地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二、中心概况

1.组织形式

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实行分层、分级的管理模式,下设综合办公室以及项目管理部和实践部;目前在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初步入驻的项目有6个创业工作室。

文本框: 三棵树书屋文本框: 快递物流中心文本框: 电信服务厅文本框: 朝阳创业社文本框: 青春记忆拍文本框: 屈屈美甲美睫文本框: 创业训练及培育

02.png

2.项目简介

在学校就业处、学院领导的指导帮助下,训练实践中心的创业项目初见成效,目前有6个项目正常运转。全新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大学生训练实践中心,前期共有5个创业项目,创业项目:三棵树书屋、快递物流中心、电信服务厅、朝阳创业社、屈屈美甲美睫,今年又新入驻一个青春记忆拍团队。

1)三棵树书屋以毕业生旧书收购,新旧图书出售出租(校园文学、青春励志、四六级词汇试题、考研教辅资料、公务员词汇资料、专升本教辅资料、职业资格证考试教辅资料、大学教材等)为主。通过提供学生文化用品、课外书籍杂志,以及教辅用书代购代销等业务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也为创建“书香校园”贡献了一份力量。

2)快递物流中心主要承接各类快递业务的派发和寄送,节约成本、保护环境、为各专业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为广大师生网络购物、寄发物品提供了“一站式”的贴心服务。

3)电信服务厅提供中国电信在本校的业务办理、费用查询、充值交费、账单查询、清单查询、积分服务、在线客服等。

4)屈屈美甲美睫:现代美甲美容早已成为女性爱美的必备时尚,现在美甲技术不断更新、材料不断更新让更多女性愈加青睐和喜欢。屈屈美甲美睫传播化妆美甲文化艺术精髓,打造较高水平的化妆美甲艺术。

5)朝阳创业社以贴心的电脑软硬件专业维护服务为主,以各类电脑周边产品为辅(包括回收和租赁二手电脑)。主要开展电脑软硬件维修,计算机系统优化及美化,为学生提供实践动手机会,同时为广大师生解决电脑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6)青春记忆拍的服务项目有个性写真、毕业季一条龙服务、班级的班徽、班服团购、公开课录制等。在服务过程中,青春记忆拍注重服务质量以及产品的设计,根据大学生的需求不断设计出大学生满意的产品。

目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6各项目,已经逐步实现了小的创收,积累了一些创业经验,丰富了实践知识。目前创收全部作为自收自支的费用,下一步6个项目在自愿的基础上投入一部分创收作为创业基金,扶持新的创业项目。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就业创业的倍增效应。

三、中心“二二一”定位及运作模式

1. 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发挥训练和培育的两种职能

为鼓励学生创业,选择和发现创业团队、参与科技赛事,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发掘和扶持具有市场前景的创业项目,营造和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文化氛围,激发富于创意的创业设想,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中心的成立也推动了一大批同学参与到创业实践的活动中来。因此,双创训练实践中心为了把好关,建立了相对完善的项目准入机制:大体包括项目创意申报、评审、入驻、实施,未来计划还要有项目中期考核、项目终期成果展示等几个阶段。中心对已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后进入创业训练,对获奖项目实施培育,帮助想创业的大学生解决创业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大学生创业全过程的指导和服务,通过不断的努力,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发展契机。譬如上学期,河南工程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举行,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我院双创训练实践中心指导老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鼓励学生参加河南工程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充分激发学生参赛热情,共有20多人参赛,经过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团队的初步选拔和指导,有8项作品提交到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8个项目经过学校书面评审,评出4项作品并予以立项,参加初赛。决赛中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两个项目《青春记忆拍团队》、《转角咖啡屋》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创业大赛是对深入开展“实用技能型大学”建设的进一步探索,这个成绩的取得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同时对于帮助学生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我们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2. 搭建两个平台,协助师生可持续发展

1)“学习—实训—服务”的发展平台

第一个就是“学习—实训—服务”的发展平台。学习:大学生可以不断学习创业政策、创业理论、职业生涯、经济社会认知、市场分析、商业计划、营利模式、风险防范、企业创建等。实训:首批入驻的 5 个工作室可以根据自身优势,坚持学生自主、教师指导的原则,安排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实习学生进行实践培训,学会资源整合训练、机会捕捉训练、项目计划书的撰写训练、团队决策的训练、经营分析的训练等。服务:学生成长及创业规划服务、创业辅导服务、创业项目交流展示等。

2)“产—学—研”可持续发展平台

第二个是“产—学—研”可持续发展平台,通过中心平台的建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创新、创业的知识,大胆去尝试创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通过创业团队和指导老师去申报项目,从而以项目为载体进行项目的孕育和培养。《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研究工作的通知》已经下发,我们今年开始申报创业课题和发表创业论文。

3.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行良性发展的管理机制

对于创业资源十分有限的大学生来说,如何减少创业过程中走弯路的过程,借助外力加快成长,也是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考虑的问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领导班子为创业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为学生创业创新助力。首先整合校园资源,将南校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工会之家地下室三间房子腾出来作为入驻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的创业项目的创业店面。有效利用校园资源同时,竭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将社会创业先进典型、企业家和专业人士请过来,或者带着创业学生走出去给予创业帮扶。双创训练实践中心作为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的桥梁纽带,需要协调校内教师、学生、社会创业先进典型、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的共同参与,校、企、生三方合作共赢过程中,管理和协调工作非常重要。通过资源的整合,创业中心的项目不仅可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生顾客资源,也可借鉴部分外部资源,创业入门也较为容易,为以后步入社会的创业赢得资本。

为了保证实施项目的良性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双创训练实践中心由学院分层分级负责管理和实施。采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领导负责制,陈俊豪老师为指导老师和办公室主任,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为学生组织形式,以项目为依托,实行“学生自主、教师指导、部门管理、企业资助”良性发展的管理机制。

五、双创训练实践下一步工作方向

1.依据学校政策,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加大扶持力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拟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依托人文学院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由入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双创实践中心的创业的先行者为本基金提供支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提供一部分资金支持。本基金的主要用途有二:一为在本院大学生提供创业的部分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主要针对具有较大市场容量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有较强可行性的新创业项目进行投资;二为双创实践中心现有项目朝着更规范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应有的资金支持。

2. 建立双创教师团队,加强对大学生双创实践活动指导

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使教师了解创业教育、具备创业教育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在一些实践结合密切的学科中,通过开展“产、学、研”活动,让教师深入企业,体验创业过程,积攒创业案例,丰富创业教学经验。同时学习外部经验,主动吸纳社会优秀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成功人士、政府官员成功的企业家作为兼职教师给学生开设课程,这样既弥补了高校创业教育教师数量的不足,也实现了创业教师个性、能力、学识和经验的互补,优化了师资结构。

3.摸索岗位带薪机制,推动创业项目市场化

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为了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多途径地激发学生创新激情、创业梦想,调动更多学生投入到创业中心岗位,正在摸索岗位带薪机制,确定一些职能岗位,并且面对全院学生招聘。对有创业梦想的、想贫困助学的这些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双创实践中心有偿工作:每一个创业项目可以提供2-4个勤工俭学的岗位,除了勤工俭学的费用外,对优秀的学生还要给予岗位补助。

市场机制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的构成要素主要有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和风险机制等。对于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的“小微项目”来说,社会对其认可度和支持度偏低,宽容性的缺失使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初始阶段就面临着的多重危机。为了强化实践,引入风险投资,提高项目市场化运作的可行性,创业中心计划未来两年让中心现有的优秀成熟项目推向市场,促进项目和市场紧密结合,增强市场适应性,提高市场化运营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使其最终满足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

当然,创新创业方面毕竟没有太多现成的经验可以学习借鉴,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还面临着许多发展中的问题,在中心的运行、管理方面还需要总结提高。但不管如何发展,大学生双创训练实践中心已经形成了比较初级的规章和运行模式,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必须继续探索实践,力争有所提高,让更多的学生在这一平台上得到更好的锻炼。